用心用情服务 档案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2024-03-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年来,银川市档案馆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切实提升民生档案查阅效率。接待查档群众的过程中,对于群众记不清关键信息的情况,工作人员通过档案数据库反复筛查和比对,将所需档案调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获得社会好评。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认真接待陈女士案资料

2024年3月11日,80岁的陈女士不远千里从广州市来查阅资料,十分焦急,市档案馆查档大厅工作人员热情接待。陈女士于1959年12月从上海市江宁区跟随母亲杨明到宁夏支援建设,刚来时被分配到原银川糖厂工作,现在随子女居住于广州市,原银川糖厂已破产,退休金比较低。她掌握到上海市政府对原支内知青退休人员可给予每月500元生活补助的政策,于是怀着试试看的心态来银川市档案馆查找证明资料,用来办理生活补助。保管利用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陈女士的来宁时间和地点等具体情况后,在电脑里打开支宁和知青档案数据库,设置关键词检索,从档案数据库中反复筛查和比对查找。半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陈女士的《支援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人员登记表》,拿着写有自己名字的知青档案资料复印件,陈女士激动地连声感谢,满意离开。

看到查档群众皱着眉头而来,带着笑容而去,档案馆工作人员也感到十分欣慰。近年来,银川市档案馆在数字档案馆建设中,对劳动调配、知青安置等查档需求较大的民生档案优先数字化,已完成各类民生档案89796卷266222件,形成了20多个涉及民生的专题数据库,极大提升了档案数字化成果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将死档案变为活信息,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宗旨。

  (图:祁玉芬 文:杨忠明)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