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银川市档案馆决算公开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9年度



银川市档案馆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银川市档案馆(原银川市档案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2019年机构改革机构编制方案,银川市档案局(档案馆)与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合并为银川市档案馆,是市委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挂银川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公益一类。

但由于两个单位银行、财政账户年底扎帐后进行了合并,2019年度决算仍旧按照两个单位进行编制,单位职能及人员编制情况仍按原三定方案编写。

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主管行政区域内的档案工作。

2)制定我市档案事业发展计划和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推行档案管理标准。

3)监督、指导本行政区域内各级、各类档案馆及其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组织的档案工作,依法查处违反档案法律、法规的案件。

4)组织开展档案理论与科学技术研究、档案保护、档案宣传、教育和档案干部培训工作。

5)接收管理范围内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征集本地区历史档案,收集重大活动档案和重点工程档案,对馆藏档案进行科学整理,负责馆藏档案的提供利用。

6)制定档案信息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直机关电子文档集中统一保管及提供利用;对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建立区域性电子文档保管利用平台。

7)采取各种形式开发档案资源,为社会利用档案资源提供服务;开放档案目录通报;编发档案信息,开展对外交流工作。

8)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1、机构情况:

根据单位职责,档案局设3个内设机构:综合处、业务指导处、档案保管处。

2、人员情况:

事业编制(参照公务员管理)22名。领导职数:局(馆)长1名,副局(馆)长2名;科级领导职数10名,其中:主管6名,副主管4名。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2名。

截止201912月底,在职在编人员20人、退休人员18人、临时用工人员2人。在职人员与上年相比,增加1人(调入1人)。退休人员不变。


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纳入银川市档案馆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共1个,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详见附件:2019年度银川市档案馆决算信息公开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10571176.34 元,支出总计10742779.52 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882234.91  元、1814556.88元,增长21.66%20.32%,主要原因是:收入增加是2019年度有1人调入以及人员调资、晋升,人员经费收入增加,项目经费比上年总额增加了133.30万元,收入有所增加。支出增加是2019年度人员增加及调资后相应的工资、社保支出都有所增加,项目经费的支出也比上年有所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10571176.34 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434647.94 元,占98.71 %;上级补助收入0 元,占0 %;事业收入 0元,占 0%;经营收入0 元,占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 元,占0 %;其他收入136528.40 元,占1.29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10742779.52 元,其中:基本支出  4679596.99元,占43.56 %;项目支出6063182.53 元,占56.44 %;上缴上级支出0 元,占0 %;经营支出  0元,占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 元,占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434647.94 元,支出总计10621341.01 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795706.51 元、1727393.03元,增长20.79%19.42%,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是2019年度有1人调入以及人员调资、晋升,人员经费收入增加,项目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总额增加了133.30万元,收入有所增加。支出增加是2019年度增加1人及调资后相应的工资、社保支出都有所增加,项目财政拨款的支出也比上年有所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621341.01 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87 %。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27393.03 元,增长19.42 %,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人员增加及调资后相应的工资、社保支出都有所增加,项目支出也比上年有所增加。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621341.01 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所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为: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848839.68 元,占92.73 %;科学技术(类)支出9840.85 元,占0.09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5803.80 元,占2.50 %;卫生健康(类)支出263797.20 元,占2.49 %;住房保障(类)支出233059.48 元,占2.19 %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495000.00 元,支出决算为10742779.52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 %,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0 元,支出决算为 3000.00 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原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下半年财政业务科室变更为教科文科,其中有3000.00元优秀公务员奖金经费下拨到银川市档案馆,此科目为地方志科目。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3186900.00 元,支出决算为 3913936.51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23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7月由固原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调入1人,人员工资及社保等支出有所增加,在职人员普调工资及职务晋升也增加了工资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5433000.00 元,支出决算为6004053.68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年度基本完成了当年的项目支出,完成了当年追加了“区市合建档案馆”项目水电经费40.04万元支出,完成了追加了创新成果奖1.25万元支出,并基本完成了上结转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年初预算为0 元,支出决算为49288.00 元,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年度追加了“第一书记”生活补助及工作经费4.96万元,本年实际支出49288.00元。

5.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9840.85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该款项为上年结转“湿地历史变迁课题”经费20000.00元,本年实际支出9840.85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82900.00元,支出决算为265803.8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96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5月开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下降到16%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13200.000元,支出决算为115571.5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年度调入1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146300.00元,支出决算为148225.6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年度调入1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75000.00元,支出决算为189606.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年度调入1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44500.00元,支出决算为43453.4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6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是按照上年实际数预估,本年实际支出有出入。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按经济分类填列到款级科目)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79596.99 元,其中:人员经费3982621.84 元,公用经费696975.15 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3960521.84 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53321.84元,增长19.75 %,主要原因是20197月调入1人以及调资、人员职务晋升等;较上年决算数增加 571853.99元,增长16.88 %

2.商品和服务支出696975.15 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  57824.85元,下降7.66 %,主要原因是办公经费、差旅费、邮电费、取暖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有所下降;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2485.50 元,下降4.45 %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100.00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100.00 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将优秀公务员奖金、创新成果奖列入此项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200.00 元,增长148 %

4.其他资本性支出0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0 元,增长(下降)0 %;较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 元,增长(下降)0 %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000.00 元,支出决算为2244.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44 %。与上年相比,减少2681 元,下降54.44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的“三公”经费支出为公务接待费支出2244.00元,本着厉行节约原则,压缩了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占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占0 %;公务接待费支出占10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  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比上年减少(增加) 0元,下降(增长)0 %2019年度决算数、年初预算数均为“0”。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 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  0人。2019年度因公出国(境)费无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为0 元,支出决算为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比上年减少(增加)0 元,下降(增长)0 %2019年度决算数、年初预算数均为“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0 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 元,2019年度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维护费支出均为“0”。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购置数0 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 辆(固定资产账面有1辆公务用车,由于2011年本单位原相关人员将车辆做了报废手续,但缺少财政审批手续,一直未做下账处理,账面为1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10000.00 元,支出决算为  2244.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44 %;比上年减少2681.00 元,下降54.4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本着厉行节约原则,2019年度压缩了公务接待费的支出。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244.00 元,主要用于外省市档案馆来本单位进行档案异地备份等业务交流活动发生的餐费。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 元,2019年度无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全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4 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  17人,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 个,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事项,未填写相关表格。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此数据应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进行核对)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754800.00 元,支出决算为696975.15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34 %;比上年减少32485.50 元,下降4.4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年度办公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取暖费等支出预算相比均有所下降,故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1705000.00 元,支出决算总额1697200.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54 %。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05000.00 元,支出决算总额1198000.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42% 。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 元,支出决算总额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00000.00 元,支出决算总额499200.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4 %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单位)房屋面积 19438.00平方米,共有车辆1辆(固定资产账面数1辆,但实际2011年本单位当时相关人员虽对该车辆进行了报废处理,但无财政审批手续,因手续不全一直无法做下账处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 0辆、一般公务用车0 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 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项目 3个,涉及资金4812474.5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80.99%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未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  0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

共组织对银川市档案馆运行项目、数字化档案馆建设项目、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处理项目等3 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12474.50 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 元。

从评价情况来看,2019年的3个项目完成情况很好,自评分分别为:银川市档案馆运行项目98分、数字化档案馆建设项目94分、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处理项目99分。

从项目资金使用率看,3个项目完成率分别为:银川市档案馆运行项目98.05%、数字化档案馆建设项目73.67%、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处理项目97.59%档案馆运行项目和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基本执行完毕,未执行经费为项目的质保金,留待项目完成验收满一年后支付。数字化档案馆建设项目因各子项目的完成进度不一致,虽然项目合同已按预算签订了合同,但部分项目截止2019年末尚未完工,或已完成但验收期未满1年,款项尚未支付完毕,留待验收期满1年后支付。

2.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预算项目拨款543.3万元。按照年初预算安排,资金分别用于:(1)银川市档案馆运行项目275.3万元。用于保障档案馆的正常运行,包括:水费、电费、物业费、空调维保、消防维保、电梯维保、有害生物防治、档案馆库房防水、防火、温湿度监控报警系统、馆内外各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保养等支出。(2)数字化档案馆建设项目210万元。用于技术设备、业务应用系统及网站维护服务外包支出;档案业务技术耗材支出;银川市档案史志信息网站改版升级支出;档案馆信息化建设相关支出;档案馆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支出;异地备份档案储存介质及差旅费等支出。(3)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处理项目58万元。用于完成对馆内档案105万页的数字化扫描处理支出。

各项目总体目标及完成情况。(1)银川市档案馆运行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保障2019年度银川市档案馆的正常运行。完成了全年馆内水费、电费的缴纳;按合同约定及相关政府采购制度的规定支付了物业费、消防设施维保费、精密空调维保费、档案有害生物防治费、监控报警系统支出、档案馆东侧路面维修、馆内屋面防水维修、其他馆内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等支出,保障了2019年度银川市的档案馆的正常运行。(2)数字化档案馆建设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保障2019年数字化档案馆运行正常,接收档案的存储、网络系统的稳定及正常运行,档案数据的安全。已按总体目标完成。全年完成了网络安全防护系统集成项目、档案馆信息化建设项目、机房电池更换项目、服务器硬盘及火星舱备份柜购置、信息化技术及业务应用系统服务外包项目、数字档案馆建设备份存储系统项目、业务用硬盘购置、银川市档案方志网建设等项目,保障了2019年数字化档案馆的正常运行,完成了接收档案的存储、网络系统的稳定及正常运行,档案数据的安全等总体目标。(3)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处理项目的总体目标是2019年度计划著录扫描馆藏档案105万页。2019年度银川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处理加工六期采购项目完成了馆藏档案扫描1163203页(含照片档案),条目著录126852条,超额完成了总体目标。

项目绩效评价结果。(1银川市档案馆运行项目275.3万元,项目全年执行数为269.9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8.05%,自评分为98分。(2)数字化档案馆建设项目210万元,项目全年执行数为154.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73.67%,自评分为94分。(3)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处理项目58万元,项目全年执行数为56.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7.59%,自评分为99分。

发现的问题:2019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的制订及执行过程中,存在制订的目标时间线不够细致,部分子项目执行的起始时间比较滞后,项目间的衔接不够紧密,导致项目完成时间滞后,项目跨年完成,资金执行难度大。绩效目标的设置不够精准,造成部分绩效目标不能完全完成。且年中项目执行过程中会根据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调整。

改进措施:1、更加精准的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多开展调研论证工作,倾听各方建议,集体讨论共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绩效目标。2、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制定详细具体的工作计划,积极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同时不断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加大资金使用管理力度,合理编制年初预算,并加强项目预算执行监控,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3、科学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并加大监控力度,对专项支出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纠偏措施加以改进。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类”、“款”、“项”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基本支出结转:是指单位基本支出收支相抵后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包括事业单位未转入事业基金的基本支出结转。

四、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从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等取得,需要结转本年继续使用的项目支出收支累计余额。

五、基本建设资金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基本建设类资金中非偿还性资金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

六、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七、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八、结余分配:是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十一、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二、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三、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十四、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六、经营支出: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七、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十八、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十九、“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2019年度银川市档案馆决算信息公开表

22019年度银川市档案馆项目绩效评价信息公开表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