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解放前的工业情况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宁灵原是隶属于甘肃省的一个府治。地处西北边陲, 交通梗塞 , 因而近代工业设施与内地诸省比较 , 格外落后。 
一九三三年以前 , 全宁夏省除了中宁的石沟驿和贺兰山的大武口有几家土法开采碴子、干炭 , 中卫县上河沿生产烟煤外 , 石嘴山 ( 属平罗〉有一处磁窑 , 洪广营有一座落后的熬制甘草膏厂。至于省城 ( 银川市 ) 仅有一些以手工业操作的小作坊 , 没有任何近代工业设置。 
银川市有近代工业是从一丸三五年开始。现按时间先后 , 分述如下; 
一、一九三四年 , 马鸿逵为了战变某公馆和措街煤油路灯的面貌 , 特由省府出资从北平(北京)购进一部陈旧的小型(功率只能带动两千盏十五支烛电灯)火力发电机组 , 这是银川市 ( 旧城区)有近代工业之始。 
二、一九三六年 , 十五路军军粮局长金钟秀为了扩大日益增多的面粉军需 , 在现在的宗睦巷 , 设立了一个用蒸气推动石头靡的面粉厂。这个磨面厂一直持续到银川第一个宫、商合营的机制面粉厂正式投产 , 才被自然海汰。 
三、一九三九年 , 伪建设厅长马如龙出资两千元由当时隶属于建设厅的宁夏蚕桑试验所主任高国璋从上海购买了一台用柴油发动的碾米机 ,在宗睦巷赁房成立了一处碾米厂 , 用以代替原始旧式碾坊。但这个碾米厂存在还不到两年 , 在使因人事关系而宣告倒闭。 
四、一九四一年 , 马鸿逵的四老婆刘慕侠私人出资设立了一个卷烟厂。厂址设于现在鼓楼偏西的城区医院门诊部院内。曾仿 " 哈德门 ”卷制 " 垦业牌 ” 纸烟 ,动力是手摇。由于有官方作后盾 , 挤垮了不少私人手卷纸。这个广一直延续到抗日战争胜利。 
五、十五路军从河南带来一个修械所 ( 地址 , 现拖配厂北)开始人员很少 , 后来扩充到二百余人 , 工人全部享受菲薄的军工待遇,己能手工仿制汉阳造七九步枪,但业务一般不对外。 
六、被服厂设在城区北关 , 有缝纫机近百台 , 专做 军装、被褥、皮大衣供军用。工人绝大多数是马征调来的男丁 ,待遇跟普通士兵差不多 , 隶属十五路军军需处, 唯一将殊的是工人不穿军装 , 不扛枪 , 不被抓兵。 
七、宁夏皮革厂。隶属于十五路军 ( 后改为十七集团军 ) 军需处 , 负责人是后来的财政厅厅长赵文府 , 职工一百人 , 任务为熟制省府征集来的皮革 , 专供军用。  
八、宁夏印刷厂。抗战期间设在城郊旧满春(城), 隶属省府财政厅 , 直接领导人是十七集团军军需处处长贾希廉。业务 ,承印在银川出版的几家报纸和四厅八处的各种表、册。全体职工不到五十人 , 生产技 术虽然采用铅字排版 , 可是动力仍用人手摇。   
九、宁夏毛纺厂。广址设在省城东北郊区旧满春附近偏西处。由宁夏地政局局长马继德 ( 马鸿逵及其父马福祥总管家)任经理 , 除了手工纺线 , 织做简单的纯毛毡销内地各省外 , 主要做垄断买卖。成立十余年来除去利用机关名义中饱个人外 , 对宁夏居民的贡献并不太大。 
十、宁夏妇女运动委员会 ( 会址设在现和平北街十四号院内 ) 办的制毡厂 , 有技工十余人 , 实际负责人为瞿亚民、梁玉凤 ( 女 ) 。能用于工机制纯羊毛毯 , 畅销平凉、西安 , 间或也织纯羊毛布 , 同样为官僚资本。 
十一、宁夏火柴公司。广址设在郊北骆驼岭 , 职工二百余人 , 由十七集团军军械处长马希贤 ( 马鸿逵的远房侄子)任经理。生产气死风火柴--擦爝后硫磺能燃约一分钟 , 风吹不灭 , 故时人称之为气死风。行销于内蒙古、陕坝、临河一带 ,是一种畅销、赚钱货物。 
十二、宁夏糖厂。为了与小民争利 , 宁夏省银行特于市郊八里桥南关办了一个糖厂 ,与私人熬糖争夺市场。这个厂虽已能提炼白糖 , 但仍未甩脱士法手工操 。这个广一直存在到宁夏解放。 
十三、宁夏钢铁厂 ( 名兰鑫铁厂 ), 一九四三年 , 伪建设厅长李翰园筹资创办了一个宁夏钢铁厂 (厂址设 在现第二中学)。设备有土炉三座 , 中型吹风机五台 , 职工七十余人 , 利用贺兰山铁矿石提炼、生铁出售。 
十四、宁夏铸造厂(厂址旧城区内二道巷)。是合并银川市(贺兰县)几家小炼炉匠由官僚投资创办的 , 隶属第十七集团军军需处。主要产品为铸造军用铁锅及 一些 “二牛抬杠“ 的铧犁。 
十五、宁夏面粉公司。一九四三年 , 伪宁夏省政府主席马鸿逵以自己特有权势、地位集资筹办了一个官商合办的 “宁夏面粉公司 ”。这是银川市也可以说成是宁夏省 , 具有近代工业的开端。但初建机房时 , 由于建筑技术不过硬 , 只能开动一台小机组 , 一台较大的磨粉机器经常停车 , 不能投入生产。第一任经理任俊卿 , 人们称之为任参议。这个广一直延续到宁夏解放移交人民政府经营至今。 
上列一十五项 , 为宁夏建省后银川市所有近代工业的滥觞 , 除 “宁夏电灯公司 ”和 “宁夏面粉公司 ”借蒸气作动力外 , 其余均系手工小作坊 , 不同的地方 , 当时银川所有工业全是官僚资本。各种产业工人总共不到二千人。 
另外 , 有私人孙怀祥、张东田等土砖窑六家 , 砂锅窑一处 , 王五子烧房(制酒 ) 一家 , 栽绒毯坊五家 ( 后因受苛捐杂税的压榨 , 最后只剩高万金一家 ) 。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