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技术的传入与宝珍照相馆的兴起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川摄影技艺是由一个叫罗庆云的广东人传入的。罗于前清光绪十六年(一八九 0 年)来银川从事照相业。那年头一般平民百姓是照不起相的。照相的都是达官贵人 , 富商豪绅。他们照相时 , 就把摄影师请到家中住下 , 设酒席招待 , 俟风和日丽时 , 在其院内拍照。照的都是 12 寸的。他们照一次相 , 费时数日 , 花费白银数十两至百两之多。罗照相收费没有固定的价格 , 视顾主的地位经济条件而定。 
当时照相技术还比较落后 , 用的是玻琍底板 , 金水药液洗相法 , 也叫晒相。就是把洗出的照片放在阳光下照晒 ,使其逐渐显影 , 呈现浅褐紫色 .当时人们对此感到新奇。 
一、宝珍照相馆的兴起 
由于罗广文将摄影技艺传入银川 , 宝珍照相馆就应运而生了。宝珍照相馆的创业人为章藏珍。章是阿拉善旗塔王一一塔旺布里加腊的下属包衣 (仆人)。他聪明精干 , 谦虚谨慎 , 为塔王所喜爱 , 叫他当贴身侍卫。 
章在请末随塔王到北京靓见 , 当时北京己有无声电影 , 塔王觉得新奇 , 就购买了一部电影放映机 , 派章藏珍学习放映技术。章学成后、回阿拉善旗 , 为王府内、外人士放映 , 放映之 日哄动了前后贺兰山。但因影片不多、放映时间一长 , 塔王看 厌就把放映机送给章藏珍叫他作为谋生的工具。 
民国初年(公元一九二 0 年)章藏珍和他大儿子章文焕携带这部电影放映机离开阿拉善旗来到银川, 在小庙、黑虎庙 , 七真观、承天寺、海宝塔、新华街等地放映 , 观者众多 , 哄动一时 , 这是宁夏人民首次观看电影。 
一九二九年冯玉祥将军的部队转入西北 , 章藏珍父子随刘郁芬 ( 甘肃主席 ) 到兰州放映。上映影片不过是 “ 洋人喝酒 ”、 “ 醉鬼闹街 ” 、 “ 洋人卖花 ”、“ 洋人闹市 ” 等 , 以外国人的日常生活为主题引人发笑的玩意。 
二、宝珍照相馆的创建 
章藏珍喜爱音乐、擅长月琴、琵琶、洋琴等乐器 , 又会放映电影 , 出于对艺术的喜爱 , 意识到照相这门艺术有发展前途 , 于是与北京宝记照相馆商定 , 将其子章文焕送到该馆学习照相技术。章文焕在北京学艺三年 , 于一九二三年回到阿拉善旗开设宝珍照相馆。后来到了银川 , 在柳树巷(现复兴南街)租赁门房 , 并在北京聘来技术人员 , 于一九三五年九月六日银川宝珍照相馆正式开张营业 , 张文焕自任摄影师。 
当时照相业在银川尚处于襁褓时期 , 所以使用的底板是比较落后的玻璃药面 , 后来才使用进口胶卷 , 洗相药水也用化学药品了 , 价格也便宜的多了。 
宝珍照相馆的设备 , 在当时是第一流的 , 拥有座机、外照机、会议用的转机等。 
宝珍照相馆在技术和质量上都要求很严 , 如对底板精心修饰 , 洗出的相片经过仔细检查 , 不好的地方要重修、不合格不出门。 
宝珍照相馆对顾客是热情接待 , 服务周到 , 所以深受顾客的欢迎。“生意兴隆 ”,“财源茂盛 ”。为了扩大营业 , 又于 一九二七年在柳树巷购置地皮、修建一幢两层楼房 ( 现宝珍照相馆) , 商人盖楼房这在当时的银川是罕见的。 
三、宝珍照相馆的发展 
章藏珍事业心很强 , 在全力经营宝珍照相馆的同时 , 又着眼于钟表修理业 , 于是与当时银川市修理钟表技师朱建逊协商 , 将次子章文华送去学习修理钟表技术。文华学艺期满 , 宝珍照相馆新楼也建成 , 即在相馆内附设钟表修理部。三子章文杰也学习照相和修表技术。 
宝珍照相馆为了业务的需要 , 对门面的装饰、室内、庭院的布置也很讲究。为此 , 请了两名花匠在新城西南墙角开辟了花圃 , 培育花木为美化照相馆 , 为招来顾客服务。 
章藏珍不但事业心强 , 而且乐善好施。他在晚年参加万字会 , 给灾民施粥 , 衣服等善举。章有时为京剧票友演出时弹琵琶助兴 , 过着悠闲的生活 , 享年八十六岁 , 寿终正寝。 
一九五0年春章文华偕其弟文杰 , 到内蒙包头市东大街设分 号 “宝华相相馆 ”, 经营了二年 , 生意也很兴旺 , 但因费用大 , 两地不能兼顾 , 遂停业回银川 。 
四、公私合营 
九五六年章藏珍积极响应公私合营的号召 , 率子章文焕、章文杰、章文华及其店很多人参加了公私合营。章藏珍仍为私方经理 , 后转为国营。 
现章文焕已屈耄耋之年 , 任银川市工商联合会执委、银川市政协委员;章文杰也年逾古稀 , 退休安渡晚年; 章文治任银川市工商联合会技术咨询 ;长孙章兴乐任银川市工商联合会付主任。其他子孙都娴于照相修表技艺 , 堪称摄影世家。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