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能力作风建设丨市档案馆:档海拾珍明身份 提质增效强服务

   发布时间:2023-03-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感谢你们,我们找了三十多个地方,终于找到了印证我爷爷革命军人身份的档案!”

2月17日下午,两位从西安远道而来的查档群众手持一面书写“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的锦旗来到银川市档案馆查阅大厅,将锦旗交给了查阅大厅的工作人员,并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这两位查档群众是革命军人焦某某的孙子孙媳,2月15日下午,自治区档案馆的同事联系到银川市档案馆查阅大厅,说明了查阅人提供的带有焦某某生平的文字材料,希望我们查阅本馆馆藏资料,尽可能找到可以证明其革命军人身份的档案资料。查阅人员迅速梳理了这份文字材料,线索非常有限,材料中提到被查阅人的姓名,据家属回忆1950年前后在银川工作过,1953年在银川去世。有价值的信息非常有限,查阅人员根据姓名找到了1950年焦某某的干部登记表,在这份登记表上有其曾用名、配偶信息、入党入团入伍的具体时间、个人简历和当时所任的职务。查阅人员详细比对档案资料和家属提供的文字材料,确定几处细节的一致性确认了这份档案就是焦某某1950年所填写的干部登记表。为了找到更丰富的档案资料印证其革命军人的身份,查阅人员又根据简历中所填“银川市第四区”工作经历,检索查阅了“银川市第四区”词条下的12个全宗,76卷件的档案资料,最终在1951年的“第四区干部花名册”中找到了焦某某的信息,更加补充印证了身份的真实性。档案资料交到家属手中,家属满怀感恩之情,表示后面会根据银川这边提供的资料继续在西安查阅完善其生平资料,银川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全国档案查询利用平台已在去年上线,跨地区的档案查询可在当地档案馆申请办理,建议他们在当地多了解,尝试用少跑路的方式查询到更多有用的档案资料。

今年,银川市在全市开展以“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为主要内容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银川市档案馆实施“服务档案”提升工程,在“强服务”上,不断提质增效。一是多方位实现跨馆服务。通过全国档案查询利用平台、档案馆馆际共享服务系统、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协议,不断深化省内档案馆、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及全国各档案馆之间的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承诺办件48小时内答复且办结率达到100%。二是多层次提升查询服务。做好档案利用分析统计,掌握当下查档用档的重点难点,围绕重难点做好档案开放鉴定,完善档案数字化成果。做好人员培训提升,加强对档案业务的学习和研究,鼓励年轻干部深钻业务知识,走出去多学习,汲取更多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运用到服务利用的第一线。三是多角度完善暖心服务。提供开水间、残疾人卫生间、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提供认真优质的查询服务和后续办理事项的引导对接;提供特殊时期电话查询和节假日预约服务等。在日常的服务工作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提高服务质量。

 (文/图 温雅)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