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档案馆红色档案教育阵地 引领“七一” 凤城党建活动新热潮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7-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下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七一”前后,共有34市及区内外党、政、军各级单位,包括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乡镇、社区、学校、驻地部队等单位,组织12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纷纷来到银川市档案馆,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的“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通过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等红色档案展览,诵读毛泽东诗词等红色经典,观看《档案解读之红色记忆》《西部岁月》等档案资料专题片,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档案馆里耳濡目染了党的百年奋斗红色历史,从心灵深处接受了一场特别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一时引领了“七一”期间凤城党员党性教育和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的新热潮。

71日当天早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陆军驻宁某训练基地80多名官兵排着整齐的队列走进市档案馆,开始这个“七一”节的特别党课学习。在看到中共一大召开和中国共产党建立、我党第一部党章档案文献时,以及我军进行“三湾改编”、解放宁夏战役珍贵历史档案前,官兵们不时驻足观看,并与讲解员进行互动交流。通过与红色档案和历史文献的隔空对话,官兵们深切感悟到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更增加了砥砺矢志强军、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毅力。天地宁夏支护装备有限公司的4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统一着装,手举国旗前来观看红色档案展览。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时发表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讲话视频时,大家非常激动和兴奋,感到倍受鼓舞,增添今后工作的动力。

七一”前,市档案馆还邀请了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教授杨春雪作《深刻认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为银川市民政局等直机关党员干部、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铁建大桥局西北公司和中铁四局八分局包银高铁项目部党员干部职工,以及湖畔嘉苑等社区离退休老党员代表,共13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送上了一营养丰盛的“七一”节党课精神大餐。报告会前还组织大家参观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红色档案展,并由名党员朗诵者联袂为现场听众倾情诵读了毛泽东作于1935年的这首《清平乐·六盘山》。阵阵铿锵有力、饱含激情的诗词,仿佛把听众们带入了80多年前红军长征时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从而更加坚定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决心。

去年以来,银川市档案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坚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尽力做到“四个好”、“两个服务”,充分发挥档案的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今年“七一”期间,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红色档案教育阵地在全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掀起的新热潮,正是银川档案方志对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指示具体举措和积极践诺。

(文/师 乔   图/李俊康 徐 骞 苏 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