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系列活动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7-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要求,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成为全体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并进一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推进银川市档案地方志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火热实践中贡献力量。

七一前后,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深入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系列活动。


活动一

深思细悟笃行  走好第一方阵

——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举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为进一步推进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629日—30日,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举办为期两天的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学习班暨党员集中培训活动,共设“专题党课、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和交流研讨”四个专题。在629日开班仪式上,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馆长(主任)主任、党支部书记赵景宝同志结合档案方志工作实际,以“走好第一方阵,我为党的二十大添光彩”为主题,聚焦全面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档案方志事业大发展为内容,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讲授专题党课。

赵景宝同志从牢记嘱托、深刻领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掀起热潮、学习宣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立足工作,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三个方面与全体党员干部再次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要义和主要内容。

景宝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理解、高度重视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地推动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抓实抓细,一是围绕“六个一”,即开展一期集中学习班,一次专家辅导,一堂专题党课、一次应知应会专题测试、一场专题研讨和一次征文比赛,确保学习入脑入心。二是聚焦“明责任”,即领导带头示范学、党员率先带动学、干部跟进全面学,确保学习走深走实全覆盖。三是强化“四结合”,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与全年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学习见行见效。四是坚持“长效化”,即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多个载体,持续推送党代会报告原文、专家解读、理论文章、图说图解以及专题视频等内容,确保学习内容更准确、更全面、更深入。五是突出“见成效”,即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坚持自学和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岗位职责,积极撰写心得体会,谋划工作发展。综合科和党支部要做好监督检查,严肃学习纪律,提高学习成效。

赵景宝同志强调,全体党员要以两天的专题学习班为契机,在下一步的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专题中,进一步吃透精神实质、丰富学习方式、转化学习成果,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作风上的务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推动党代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档案方志事业融合发展推陈出新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二

深刻理解“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

举办2022年银川市档案馆庆“七一”社科教育专题报告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重温我党建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大力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教育。629日下午2:30,在3楼会议室举办了2022年银川市档案馆庆“七一”社科教育专题报告会,特邀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教授杨春雪作《深刻理解“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主题报告。

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市民政局等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湖畔嘉苑等社区离退休老党员、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中铁建大桥工程局西北工程公司和中铁四局八分公司包银铁路项目部党员干部职工等上百人,认真学习听取了报告,大家都深刻理解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表示要走好我们新时代的长征路。大家还参观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活动三

开展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

630上午930,在5楼会议室举办了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市宣讲团成员、 中共银川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经济管理学教授沈国琴,围绕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进行专题辅导。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和李俊镇党员干部等一并聆听辅导。

教学内容包括:总体上把握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实质、充分认识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等四个方面,内容丰富生动活泼,讲解深入浅出,通过学习培训,大家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宁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五个必须”的总体部署,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重点任务,深刻领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进一步”重点任务,深刻领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建设”的重点任务。

学习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百年恰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活动四

开展6月份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交流研讨

630日下午,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组织全体干部,开展6月份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围绕“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档案方志事业发展”开展交流研讨。按照馆(室)学习方案要求,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排头兵,带动和推动馆(室)党员干部学习。县处级干部轮流发言,在发言材料中,都能够认真对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新要求,主动把档案地方志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按照党代会精神认真总结经验,结合自身岗位特点深化规律性认识,谋划未来工作。下一步,要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心得体会。



活动五

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志愿服务

按照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工作要求,71日下午,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志愿服务。重点对贺兰山周围环境卫生区域的垃圾和有害物质进行清扫整治,做好文明行动宣传者、践行者和保护者。


(文/图  师乔 马娜 温雅)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