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推进银川市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6-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616日上午,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谱写宁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系统安排,为加快推进宁夏今后五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是一次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团结鼓劲、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重点要把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以学促干的热潮,确保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笃信笃行,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践行,为推动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银川档案方志力量。

会议要求,要强作风提素质,切实扛起档案方志事业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使命,真抓实干显担当。要把握自治区工作大局,跟进银川市中心工作,找准档案方志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突破点,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在“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每一个字上下功夫,使作风转变的成效真正体现在推进提升档案方志的每一项工作中。

会议要求,要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立足平凡、创造非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掀起学习热潮。尽快制定《银川市档案方志系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实施方案》,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狠抓落实,切实把我市档案方志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热潮。二是凝聚思想共识抓好专题教育。邀请自治区党代表以党代会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的身份,为档案方志人详细介绍党代会基本情况,系统全面地进行深刻解读,切实把学习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档案方志工作的强大动力。三是围绕“两个示范市”建设,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以开展黄河流域省会城市档案资源共享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档案资源建设,扩大档案资源共享成果,全面提升档案查档利用服务水平;广泛接收征集体现民族大团结的档案史料,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团结带领银川各族群众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在接待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等主题档案文献展中,用心用情讲好各民族大团结的宁夏故事、银川故事,着力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档案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档案方志部门在“两个示范市”建设中的独特价值和作用。四是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和方志馆建设。以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为动力,着力档案数字化进程,全面提升数字档案馆服务效能努力实现档案事业转型升级,为共建、共享、共治数字银川”增添档案亮色积极推进方志馆开馆前期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银川市方志馆建设力度,推动方志馆尽快完工。五是加强档案方志编研开发。编辑出版《银川年鉴(2022)》《银川的桥》,启动《银川市扶贫志》《银川市全面小康志》编撰工作通过编辑出版地情志鉴,记录时代成就。同时通过举办展览展陈、拍摄文献纪录片、制播微视频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具有银川特色的档案方志文化精品,充分彰显档案方志事业的价值。在加快两个“示范市”建设中发出档案方志声音,贡献档案方志力量,谱写档案方志篇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