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巩固成果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 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1-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1月14日下午,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做法,部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工作任务。馆长(主任)、党支部书记赵景宝作总结汇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戴亮充分肯定馆(室)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会议指出,一年来,()坚持把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相结合。深耕红色档案资源,提升党史学习阵地功能。首次承办中央档案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举办“今昔对比看变化 知史感恩共产党——银川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干部群众万余人,600多个单位参观参观学习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档案的浸润中受到了深刻教育,汲取了精神营养。坚持把做好规定动作与搞好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任务。通过“三聚焦”建立学习体系,学深悟透百年党史。一是聚焦内容,全面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政治理论学习35次,干部大讲堂9期,党史集中学习64次,集中读书班26天,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区、市各种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二是聚焦重点,专题学。观看党史专题片12期;开展专题研讨10次,30余名同志交流发言,撰写学习心得60余篇;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等测试4次,120余人次参加;网络竞赛6次,180余人次参加。三是聚焦效果,拓展学。开展“红旗漫卷西风”革命文物陈列展参观等活动3次;组织观看《金刚川》和党史情景剧《初心》等4次;9名党员干部讲党课,邀请 1名老军人讲党课;“心里话儿给党听”党员书信向党活动5次,“英模故事我来讲”微宣讲活动19次;积极参加银川市红色经典作品诵读大赛1次;深入基层专题调研4次,形成调研报告3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馆(室)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档案方志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切实增强了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

会议指出,一年来,始终坚持把学史走心与学史力行相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内容。通过“五拓宽”优化服务质量,做细做实民生实事。一是以档案查阅大厅为阵地,不断拓宽服务方法。为查阅人员提供十余项便民服务,创新性建立黄河流域九省区地市跨馆查询利用机制,疫情期间及时设置“绿色通道”,通过电话咨询、网络预约、电子邮件委托、工作人员代查、跨馆服务等方式,为群众提供远程查档服务。全年接待查阅人员2015人次,调卷(件)2599卷、1950件。二是以业务培训指导为抓手,不断拓宽服务范围。举办档案业务培训班4期,200余人参加;现场指导112家单位做好档案进馆前检查验收和疫情、脱贫攻坚、党史学习教育等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指导3个部门出版志鉴3部(300余万字);提供地情咨询、方志资源利用服务20余次。三是以数字档案馆为基础,不断拓宽服务形式。数字化处理馆藏档案和立档单位档案共71万页,著录20.6万条,刻录光盘200余张;对50多家单位的档案信息化业务指导400余次;将网站查询系统迁移至自治区云平台并进行升级改造,让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可以网络查档服务。四是以科学规划为要领,不断拓宽服务新发展。在全面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基础上,总结好工作经验,认真落实新档案法,制定好《银川市档案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努力实现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新发展。五是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不断拓宽服务影响。在“5·18”地方志宣传日、“6·9”档案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制作《党建引领初心使命 用活档案方志资源》等视频3部,通过各类新媒体发布档案方志信息150余篇,被《中国档案》等传统媒体采用23篇,宁夏广播电视台报道1次,银川电视台报道2次;为自治区、银川市各部门及大中专院校等赠送各类志书、地情书籍近8000本,进一步扩大了档案方志影响力,得到了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对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赵景宝提出具体要求。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将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建立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在以学促干上下实功,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具体举措。结合馆(室)实际,以创建模范机关和四星级党支部为目标,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自治区社科普及教育基地优势,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党员干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创建黄河流域档案资源共享机制,让档案更好服务百姓。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抓好银川方志馆建设、《银川年鉴2022》《银川减贫志》等地情志鉴编修,为建设“一高三化”美丽新银川、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档案方志力量。

戴亮代表指导组充分肯定了馆(室)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他指出,馆(室)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了特殊优势,发挥了特殊作用,有力推动了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郑慧斌  图/钱章民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