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 以“四个结合”为抓手推动档案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11-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11月15日,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迎来的又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作为新时代档案方志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地听党话,跟党走,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市委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方志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围绕中心、主动担当,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四个结合”为抓手,勤学善思,深学细研,切实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落实的强大动力。一是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党管档案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通过研讨会、专题辅导等形式,在深学细悟实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切实增强档案方志工作的使命感。二是要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主动融入银川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跟进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档案资源独特优势,在开发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和记录新时代新成就上下功夫、见实效。三是要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针对档案馆负责的铂逸酒店集中隔离观察点中的隔离人员较多且相对集中的实际,在集中隔离点创新学习方式,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相关内容发至隔离人员微信群,组织全体隔离人员进行学习和讨论,精心做好集中宣传和引导工作。四是要与创新档案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渠道,在我市由于疫情原因暂停了馆藏档案资料、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等对外服务工作的前提下,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和查询大厅公布查档咨询电话,通过电话预约、微信联系、电子邮件委托、工作人员代查、异地快递邮寄等“电话查档”“不见面”查档方式,及时高效为民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尽力满足群众利用档案的需求。同时要在档案收集、管理、保存、利用、宣传等工作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和服务模式,将创新理念贯穿档案方志工作全过程。

(/余溢)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