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档案馆获机关党建 “四重四联”标兵单位荣誉称号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4月8日,在银川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上,银川市档案馆等6家单位被命名为2020年度机关党建“四重四联”标兵单位,这是继2020年3月馆(室)被表彰为机关党建“四重四联”示范单位后,该项工作取得的又一殊荣。

打造“四重四联”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是2019年银川市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的一项重要举措,2020年,“四重四联”工作机制获得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讲话精神三等奖,在市直机关工委引领带动下,按照“相邻相近、自愿互助、注重实效”的原则,银川市档案馆(市志研究室)党支部主动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和市文联党支部成立党建联合体,并牵头印发了实施方案,成为首批践行“四重四联”工作机制的单位之一,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突出、效果显著的党建、群建活动,形成了“合作共赢”的发展力量。

一是夯实制度基础。按照每季度轮值1次、重点开展好“四个一活动”(成立时召开1次动员大会;每名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讲1堂党课;每季度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组织1次“互观互学互比互评”)的工作机制,2019年至今,馆(室)轮值2次6个月期间,牵头召开动员会1次,组织党建联合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互评互比互查”、初心讲堂等各类党建活动9次,组织新春联谊等共建活动2次,承办第三片区区域化党建联合体第一次联席会议1次,先后参与活动的党员人数超过300人次。  

二是搭好共建平台。馆(室)依托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银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银川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平台优势,深入挖掘银川档案、地方志历史文化资源,先后组织党建联合体党员参观由馆(室)主办的“党性教育主题展”“光影中国、银川记忆”“银川市民间收藏档案”“银川移民展”“幸福银川我的家”和“全面小康  美丽银川——银川市书法·美术·摄影征集作品展”等各类专题展陈,为全体党员“学党史、知市情”提供丰富具体、鲜活生动的现实教材。

三是突出活动特色。馆(室)在各项活动中紧密团结党建联合体各成员单位,突出“优势+资源”的互补互促,先后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全市中小学生中间举办“讲好革命故事  有我小小红色讲解员”主题活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共同举办“坚定文化自信挖掘档案史志资源 讲好银川故事”活动,邀请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选拔选手、积极参与,实现了“1+1>2”的效果。

今年以来,党建联合体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灵活调整轮值安排,已由市文联、市委党史研究室先后接棒轮值工作。此次再获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馆(室)下一步轮值期间开展好党建联合体工作,继续发挥“四重四联”标兵单位示范带头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馆(室)将以此次命名为契机,化激励为动力,再鼓干劲,守正创新,继续携手各成员单位高质量开展“四重四联”党建联合体各项工作,力争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为银川市“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文/马娜   图/余溢)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