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荣获2020年全区地方志工作考评市级一等奖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在自治区地方志编审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2020年度全区各市、县(市、区)地方志机构年终考评中,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被评为市级优秀一等奖,是唯一获得一等奖的市级地方志机构。

2020,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转变工作作风,积极进取,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乾隆银川小志(文白对照本)》 获宁夏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银川年鉴(2019)》获评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市级特等奖;《西部岁月——改革开放篇》获银川市第三届“贺兰山文艺奖”影视类一等奖。

高质量完成修志编鉴主责主业。编修历时近14载的《银川市志(1979—2005)》出版发行。全志共4500万字,以改革开放为脉络,通揽各行各业,记载银川市在1979—2005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历程,是社会各界人士认识银川的“地方百科全书”。《银川年鉴(2020)》以打造精品年鉴为目标,通过拓展资料征集渠道、提高初稿编辑质量、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等措施,不断提升编纂质量。全书共32个类目87万字,已送交印厂进入印刷出版环节。

地情资料编修硕果累累。方便读者携带和查阅,整合《银川市志》两轮志书编修《银川简志》,字数由700万字精简至100万字,已进入印刷发行环节。完善《银川为民办实事工程辑要》篇目设计和体例规范,编辑整理初稿11万字,搜集图片集料70余幅。启动编纂《银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编辑初稿10万字。编辑《银川大事辑要》11期。

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内容形式丰富。举办《银川移民展》编辑《银川移民图鉴集》(5本)系列图书,形成“一本书、系列专题片、一个展览、一套图鉴”的持续挖掘开发新模式。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银川市“新时代好少年”走进市档案馆社会实践活动、“幸福银川我的家”“银川移民展”开展暨银川市档案馆自治区社科普及教育基地挂牌等主题活动6次,举办社科普及教育报告会2次。全年接待单位50家,参观1100人次。坚持用地方志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服务社会大众,彰显地方志的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银川方志馆建设稳步推进。项目选址于金凤区宁安文化园内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主体工程封顶。争取市财政资金用于陈列布展地情书籍采购,并列入2021年预算通过实地勘查和学习考察确定了内部功能布局,正在加快推进布展大纲编写、收集和购买区内外地方志书等工作,为银川方志馆建设打好基础,力争2021年底开馆。

地方志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改版上线银川档案方志网,累计上传、更新信息500余条,上传银川市和县(市)区的志书、年鉴、地情资料、老字号、大事记等内容,形成方便读者数据库。推进数字方志馆建设,为观众、读者创建人性化、动态化、智能化的综合地情信息咨询服务。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银川地情信息,积极与网民互动。

此次获奖不仅是荣誉,更是新动力。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将以此为鞭策,继续把地方志事业做细、做深、做新地方志“志、鉴、库、馆、网、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转实现银川市地方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图 杨 佳)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