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多措并举完成年鉴资料征集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自《银川年鉴(2024)》编纂工作启动以来,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采取多项措施,较往年提前1个月完成资料征集工作,共收集文字资料500余万字、图片300余张,为后续编纂工作打牢资料基础。

拓宽征集渠道,丰富资料内容。由市委办、政府办联合印发资料征集工作通知,明确征稿范围、报送内容及要求,确定各单位年鉴供稿工作分管领导及供稿人,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截至2月底,征集到150余家单位文字资料300余万字、图片300余张。通过银川市人民政府等官方网站和“银川统战”“青春银川”等微信公众号,收集60余家单位的信息简报、工作要点等文字资料130余万字。收集整理《银川日报》、《银川晚报》、“银川发布”等报纸、新媒体刊发的2023年度全市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等文字资料70余万字。

严格审核标准,提升稿件质量。采取分项负责、逐级审核的方式,严格把握资料征集的时效性和质量关。由收稿人员对条目体资料、图片、总结、大事记等进行初审,联系资料存在缺项的单位及时补报。由审稿人员根据年鉴框架设置情况,对文字和图片资料进行复审,对不符合年鉴稿件要求的36家供稿单位资料提出修改意见,及时反馈给供稿单位修改完善。

加大催收力度,缩短征集周期。及时梳理资料报送情况,对接未报送资料单位,了解稿件整理、图片收集进度,明确截稿时间,督促供稿单位及时报送资料。针对资料收集较慢、报送困难的单位,通过电话联系、网络沟通等方式对各供稿单位进行指导,确保报送资料符合要求。先后开展4轮稿件催收工作,催收供稿单位200余家(次),资料征集周期较往年大幅提前。

下一步,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将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资料征集补充工作贯穿于年鉴编纂全过程,在初稿编辑、“三审三校”等环节对资料进行再挖掘、再补充,力争编纂出资料全面、内容规范、特色鲜明、可读性强的精品年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