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多措并举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

   发布时间:2024-02-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3年12月29日,国务院第22次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2024年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强签署国务院令进行公布,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银川市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实施条例》为契机,主动作为、积极行动,着力解决实践中的短板弱项,推动实施条例稳步推进,落地见效。

一是全员参与,深入研学,推进学习贯彻《实施条例》入脑入心各档案局、档案馆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培训会,对新修订的档案法进行集中学习,主要负责人做专题辅导,重点从档案机构及其职责、档案的管理、档案的利用和公布、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了阐释与解读。全体人员针对《实施条例》内容开展大讨论,谈感悟、谈落实,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充分认识《实施条例》制定出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扛牢政治责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存史资政育人服务

二是守正创新,紧扣主责,推进学习贯彻《实施条例》走深走实。银川市组织召开档案局馆长联席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以档案工作联系机制为抓手,结合年底下基层调研反馈的问题,加强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业务联系指导,在做好宣传贯彻《实施条例》中解决档案治理体系精细化不足、档案资源建设基础不扎实、档案工作人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全市档案管理体系、深化联系机制、创新培训机制。安排市县两级2024年实践创新项目,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多方筹集资金和力量,促进问题解决、补齐短板、倒逼责任落实,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引领,以上率下,推进学习贯彻《实施条例》。春节前,银川市、贺兰县等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纳入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内容,为政府领导班子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专题辅导,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做出具体安排。节后,金凤区政府区长、分管副区长深入辖区档案馆调研档案法规落实情况,对学习贯彻《实施条例》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金凤区档案局、档案馆和保密局成立联合执法组,抽调纪检、组织、应急、消防部门专业人员利用一周时间 对辖区各镇、街道、区直机关、国有企业共63个部门单位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出具限期整改通知书63份,书面反馈18个风险点,面对面加强档案业务指导,发现和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

四是学思践悟,服务民生,推进学习贯彻《实施条例》抓实抓细。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把对法规制度的深刻理解转化为更好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的实际行动,迅速启动2024年重点和创新工作攻坚行动,抓好档案开放鉴定、创建自治区级数字档案馆、创新国有破产企业档案成果共享机制、离休干部口述档案和家庭档案创新征集、《银川年鉴》争创全国精品年鉴、出版《银川市扶贫志》等重点任务的落实,抓好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编纂精品佳志,更好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下一步,银川市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实施条例》的方案举措,加强学习宣传培训、配套规章制度修订、绩效考核等工作,压实各单位的档案工作责任,提高档案工作的法治化建设水平,提升法治实施效能。

(文/祁玉芬)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