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疫情防控档案归集专题培训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2-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不断优化档案整理进馆,坚决履行为党管档的政治使命,更好地将全市三年来形成的疫情防控档案及时归集进馆。2月6日,市档案局和市档案馆联合举办全市疫情防控档案归集专题培训班,来自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14个工作组的档案人员及县(市)区指挥部档案人员共51人参加了培训。

在前期深入摸排走访过程中,针对各类机构档案人员整理档案中的难点和问题,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以及对档案整理的需求,市档案局统筹协调,档案馆业务骨干靠前指导,掌握了疫情防控档案整理工作的基本情况。这次培训依据国家档案局《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自治区“两办”《关于做好全市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重大事件档案工作》《银川市声像和实物档案整理细则》等规范标准,培训内容设置有两项:文书档案整理与声像和实物档案整理,由市馆接收征集科科长马富平主讲,他从疫情防控纸制文书档案的分类、收集范围、组件(卷)、排列、编号、编目、装盒方法和移交接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各小组档案人员各自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逐一解答,确保档案门类齐全、种类丰富、归集质优。专业骨干钱章民从疫情防控期间各机构形成的数码照片、录像、录音和实物档案收集的形式、整理规范进行了全面讲解。特别对领导检查、医护(警务)等人员抗疫照片、音视频、抗疫标志、出入卡(证)、袖标(章)、文学创作、书法、绘画、雕塑、手工作品、篆刻、歌曲等要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培训班强调:重点做好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大规模核酸和抗原筛查以及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社会面管控和舆论引导、志愿服务、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等相关档案的归集工作,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保留全面真实完整的档案记录。

此次培训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办、政办《关于做好全区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重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收集好、保管好、利用好重大事件档案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履行好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重要职责,全面落实好“四个好”“两个服务”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

下一步,档案馆将加强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及各小组的沟通,采取微信线上指导、上门手把手教等方式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完整的归档进馆。

截至目前,已接收入馆脱贫攻坚档案2814件、128卷、音像6盘、实物牌匾9块。疫情防控档案计划于4月底前全部入馆。

(文/钱章民)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