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档案馆用心用实做好档案保管利用服务工作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1-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2年,紧密结合市档案馆“12345”工作思路,档案保管利用服务工作用心用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业务工作人员努力协作、脚踏实地,为全面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能力水平整体提升。为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档案服务利用的有效性,努力向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迈进,业务工作人员不定期的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采取 “一人讲、大家议、集体学”的形式,学习了新修订的《档案法》《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在“讲”和“听”,“议”和“论”,“问”和“答”的过程中获得了业务的提高和能力的提升。同时还参加了“2022年交通建设项目档案培训班”“档案信息化建设公益大讲堂”的线上学习。通过业务学习,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增强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感,增强档案工作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实现人人懂业务、个个是标兵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开展暖心服务,获得利用者一致好评。查档大厅始终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大力拓展社保、复转军人、知青、 工商、环评、仲裁、公证等多种涉及民生和专业档案服务的领域,满足社会各界的查档利用需求,推动档案惠民、档案惠企。在符合依法提供利用的条件下,积极拓宽查档渠道,简化服务程序,采取异地查询、授权查询等方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服务民生查档提供“快、全、准”的便捷途径,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企业从中获益,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好评。疫情防控期间,全馆人员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查档大厅作为档案查询利用的主战场,面对档案利用者的急切需求,工作人员克服各种不便,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守服务一线,冲锋在前,确保档案利用不因封控阻断,服务质量不因疫情打折,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努力打造高质量档案服务窗口,全力以赴为广大查询利用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闭馆期间开展电话预约查档156人次,调卷57卷,84件,为办理退休、补充个人档案等及时提供了依据。2022年全年收到企事业单位及个人送来的锦旗3面,表扬信1封。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多项重点工作。第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年共接待160家单位、约4000人次参观学习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念抗战胜利77周年、“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我为党旗添光彩”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接待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档案局)、国家档案局、阜阳市太和县档案馆调研检查及参观。特别是举办庆“六一”红领巾宣讲员走进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暨社科普及教育主题活动中,宁夏少儿频道、银川文体频道等新闻媒体专门进行了报道。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正是银川档案方志人对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指示的具体举措和积极践诺。二,迎接国家档案局来我馆检查工作。业务人员齐心协力,提前做好迎接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检查组所到的移民展展厅、荣誉室、查档大厅、档案库房、异质异地备份库房等,都进行了详细讲解,各项工作得到了检查组的充分肯定。第三,为加快建立档案便民利用体系,保障公民共享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以方便公民利用民生类档案信息为目标,与北京海淀区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与安徽阜阳市太和县档案馆签订异地备份协议并开展馆际交流活动;与成都市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利用协议》;协助吴忠市完成一次异地查询服务。利用自治区馆际共享平台和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做好异地查询工作。第四,配合局馆联动机制,推动工作开展。725日至916,业务工作人员协同市档案局对我市81家市直机关及垂管部门档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指导检查。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各立档单位档案工作组织保障及档案人员队伍建设、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和落实、文件材料收集归档、档案安全防范措施、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等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档案违法违纪行为等方面内容。本次执法检查有效帮助立档单位发现和解决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更好的防范和化解档案工作风险。通过强化监督检查,以检促建、以查促改,推动档案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还起草《关于推行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的通知》等规范化文件,为促进档案事业健康长远发展奠定基础。第五,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业务人员闻令而动、坚守奉献,没有一个人退缩,冲锋在前,圆满完成了新华联瑞景酒店、未来城、唐徕小区、宝伏桥社区、阳澄社区、富华社区、满城北街中强巷社区、彩虹湾社区及驻馆的防疫工作。

(文/图  黄静)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