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召开扶贫志资料征集暨编纂业务培训会议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12-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2年12月8日下午,银川市召开扶贫志资料征集暨编纂业务培训会议。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编纂中国扶贫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规范程序标准,为进一步科学、精准、有序、高效编纂出版《银川市扶贫志》奠定坚实的资料基础。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馆长(主任)、全市扶贫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景宝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市扶贫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光辉讲话。

会议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业,并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历史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编纂扶贫志,就是用方志这一独特的记载方式记录我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实写照,也是记录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扶贫开发战略决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历史性伟大目标的生动实践,更是记录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所进行的一系列艰苦斗争、奋发作为的价值体现,让历史永远记住奋进者,激励后来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非凡。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做好扶贫志编纂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编纂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到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迅速,措施上再有力,责任上再落实,克服畏难情绪、扛起政治责任,严格按规定和篇目大纲组织实施,加快推进扶贫志编纂工作。二要进一步把严标准,保证质量,切实提高扶贫志编纂水平。要坚持质量第一,自觉摒弃“差不多、过得去”的错误思想,明确资料收集的范围、方法、渠道,拓宽资料收集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全面完整无遗漏;要深挖、严查、吃透资料,对资料进行严格鉴别、筛选、整理,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确保资料真实可靠、数据准确无误、内容系统全面、详略适宜得当;要在扶贫志编纂内容和编纂方法上深入研究,挖掘出更深层次内容,使扶贫志更丰富、更深刻、更具内涵,既突出时代特色,又突出地方特色和行业特色,努力在全区创出经验,树立标杆。三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群策群力,确保扶贫志编纂工作圆满完成。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和结果双导向,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分管领导一抓到底,工作人员全力推动”的工作机制,抓住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按照时间和标准要求尽快收集整理各部门、各行业扶贫开发图文资料,于2023年2月10日前将资料和初稿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要强化对各部门工作的业务指导,建立顺畅有效的沟通机制,全力解决编纂工作的“中梗阻”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我市按时保质完成志书编纂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会议邀请了宁夏社会科学院地方志编审委员会办公室副编审王晓华围绕《<银川市扶贫志>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利用》开展业务培训。王晓华同志从为什么要编纂扶贫志、扶贫志资料搜集的历史阶段等9个方面对编纂扶贫志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对参训人员提出的具体编纂问题现场答疑解惑。通过培训,参训人员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法和原则,掌握了编纂要点和标准,为下一步扶贫志编纂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县(市)区、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乡村振兴局等41家单位参加培训。
(文/虎慧燕 图/马娜)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