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扶贫志》编纂工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11-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2年11月9日下午,《银川市扶贫志》编纂工作座谈会在银川市档案馆召开,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馆长(主任)、全市扶贫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景宝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20家成员单位参加。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全区扶贫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解读了《银川市扶贫志》编纂背景和工作进展,对实施方案和篇目大纲作进一步解释说明。与会人员聚焦工作方案和篇目大纲等进行研讨交流,就全志记述范围、统计口径、篇目设置、章节内容、资料搜集等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既有行业的特点,又有全市的站位,并就下一步各部门具体组织好本行业的编纂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编纂《银川市扶贫志》,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真实写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纂中国扶贫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区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的政治任务,也是忠诚记录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战略决策,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的生动实践,进行的一系列艰苦斗争、奋发作为的价值体现,对于总结经验、知史鉴今、接续奋斗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会议强调,《银川市扶贫志》编纂工作涉及扶贫开发工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各个方面,是一项系统工程。按照自治区要求的时间节点,《银川市扶贫志》要于2023年11月底完成审查验收,2024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编纂出版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初心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凝心聚力,扎实工作,认真编纂《银川市扶贫志》。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编纂《银川市扶贫志》的重大意义,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分管领导一抓到底,工作人员全力推动,对标对表、合力共为,凝聚起重视扶贫志编纂、支持扶贫志编纂的思想共识。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此次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要逐条梳理、仔细研究、充分吸纳,不断充实完善扶贫志编纂工作方案和篇目大纲,力争突出时代特征、地域特色,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银川市扶贫志》编纂工作夯实基础。二是要充分发扬实干精神。各部门要牢牢把握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不摆困难,不讲条件,不等不靠,不推不拖,按照编纂工作方案和篇目大纲,进一步细化任务,做实做细做好资料搜集、初稿撰写等工作,按照“能快则快、应快尽快”的原则,加快编纂工作进度,在密切协作配合中形成合力,全力保障志书编纂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三是要立志编出精品佳志。全体编纂人员要坚持把求真务实和精品意识贯穿于志书编纂出版工作全过程,既要保证编纂进度,又要保证志稿质量,研学修志理论,借鉴优秀经验,广泛收集资料,精心撰写志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志书编修任务,力争将《银川市扶贫志》打造成全区扶贫志的样板,打造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检验,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的,全面展示银川扶贫工作的优秀志书。

(文/虎慧燕 图/马娜)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