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开展“6·9”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6-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69日,是第15个“6·9”国际档案日。为进一步普及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更好服务社会,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特色活动,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收看线上专题

69日上午900,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3楼会议室,和自治区档案馆共同收看国际档案日线上专题讲座,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以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档案工作,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作了“6·9”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通过收看本次专题讲座,使大家再次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档案人表示会更加珍惜档案资源,更加重视档案工作,切实把档案保护好利用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69日下午,银川市档案馆与自治区档案馆联合开展了“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银川能源学院秘书专业2019级学员走进档案馆参观学习,市档案馆向学校赠送了2019-2021年度《银川年鉴》和《西部岁月》纪录片光盘。100多名师生分两组,先后参观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自治区档案馆馆际共享系统、数字化现场等建设情况,还给师生发放了档案宣传资料。通过此次活动,既传播了档案知识,又让师生多形式、 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档案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开展“红色档案进校园”活动

610日下午,自治区档案馆、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教育局、兴庆区教育局、富华社区、兴庆区第二十五小学,联合开展了“红色档案进校园”活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档案执法监督处 处长吴彬海、自治区档案馆副馆长刘新华、银川市档案馆馆长赵景宝等一行10多人,走进兴庆区第二十五小学,开展“红色档案进校园”活动。首先,自治区档案馆副馆长刘新华向学校赠送了“档案宁夏·初心印记”档案光盘;银川市档案馆馆长赵景宝向学校赠送《银川史话连环画》《100个档案故事讲述党的历史》《银川移民图鉴》等图书。随后,银川市档案馆保管利用科副科长温雅向学生讲授了“我的成长档案”文化课,具体讲述了档案知识、展示了个人档案的存放收集流程。最后,工作人员鼓励孩子们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大家一起合唱了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流行曲《孤勇者》。本次活动,主要引导教育学生关注成长档案,旨在培养学生实现自我理想的志向和爱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怀。


今后,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将按照“12345”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立足平凡、创造非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开展黄河流域省会城市档案资源共享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扩大档案资源共享成果,努力打破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之间的地域屏障,全面提升档案查档利用服务水平。同时,要切实加大有关黄河生态保护档案的接收征集力度,进一步夯实档案资源建设;加快自治区级数字档案馆建设,争取在全区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馆藏档案编研开发,通过举办展览展陈、拍摄文献纪录片、编辑出版图书图册、制播微视频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具有银川特色的档案文化精品,充分彰显档案方志事业的价值。在加快两个“示范市”建设中发出档案方志声音,贡献档案方志力量,谱写档案方志篇章,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文/郑慧斌    图/钱章民  黄静)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