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副市长邓瑞调研指导我市档案地方志工作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4-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411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邓瑞到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调研指导档案、地方志工作。

调研中,邓瑞副市长实地查看了市档案馆查阅大厅、档案库房、服务器机房以及“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银川移民展等爱国主义教育主展厅,询问了解馆藏档案的收集、保管、利用和信息化建设、志鉴书籍编纂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邓瑞副市长在听取了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工作汇报后,对馆(室)创新档案服务方式、档案信息化建设以及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职能,准确把握档案方志工作的政治属性,在加快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以及志鉴编纂编修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对下一步的工作,他强调,一是建制度,强规范。档案工作覆盖面广、规范性强、标准化程度高,要结合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按照市委提出的“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作风要求,着力在业务建设、规范化管理上出实招、见实效。要切实加大对全市档案系统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为更好履行档案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夯实基础。二是走出去,活起来。档案 、地方志真实记录着银川发展的历史,要深入挖掘馆藏档案和地方志资源,用好用活档案方志资源,积极探索创新运用新媒体等载体,展示宣传反映银川发展变迁的“档案影像”,使“沉睡的档案方志资源”转化为“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不断用档案、地方志讲好银川历史、展示银川发展,全面提升档案方志文化产品的社会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三是时更新,严安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民生档案的接收和数字化水平,切实加大馆藏档案的开放力度,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适时上传更新馆藏开放档案目录,着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利用服务。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和基础,要强化档案安全管理意识,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不断完善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制度,经常性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切实保障档案实体安全、档案信息安全和设施 设备安全。四是重提升,强队伍。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统筹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尤其在创建自治区级数字档案馆、银川方志馆建设上,要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推进,努力实现档案方志工作跨越式发展。要加强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方志工作业务培训,以学习促提升、强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专业化水平高的档案方志干部队伍,在推动我市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奋发进取,力争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非凡的业绩。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