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奖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1-0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11231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方志学会发文,对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的各级各类年鉴进行通报表扬。其中,《银川年鉴(2020)》荣获全国市级综合年鉴一等奖。



《银川年鉴》由中国共产党银川市委员会主管、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主办、《银川年鉴》编辑部出版,是宁夏最早公开、连续出版的地市级综合年鉴。自2000年创刊以来,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自治区地方志编审委员会的指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价值导向,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等重要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严格按照《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和《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等相关规定编纂出版;在资料征集、整理、核实等环节严把政治关、史实关、质量关、保密关;严格执行“三审三校”、重大选题备案、重大事项编务会集体决策等制度。

《银川年鉴(2020)》设类目32个,较上年新增“信息业”类目,总计86.7万字。全书图文并茂、资料翔实、装帧精美,全面、系统、翔实、准确地记述了2019年度银川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变化。卷首彩页继续沿用绿色银川、高端银川、和谐银川、宜居银川4个图片专题;特载部分紧紧围绕银川市重要节点、重要时事、重大关键问题、社会热点关注等,记述银川市机构改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至中卫高速铁路开通运营等年度聚焦事件,更加突显时代特色、地方特色和年度特色。在提升内容质量的同时,《银川年鉴(2020)》进一步改良装帧设计和印刷工艺,通过优化排版样式、更换彩页印刷纸张、改良封面设计等方式,使年鉴整体设计在保持相对连续和稳定的基础上更加庄重、美观。除此之外,《银川年鉴(2020)》检索查阅功能齐全,正文前刊有中英文目录,正文后设综合性主题索引,书后附有集检索、复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光盘,电子版同步上传至银川档案方志网。

近年来,《银川年鉴》实现框架常编常新、内容精益求精,年鉴编纂水平日趋成熟,在宁夏形成了地市级年鉴品牌效应,在区内外行业领域起到了较好地引领示范作用,多次在全国年鉴类评选中取得佳绩,其中,《银川年鉴(2016)》《银川年鉴(2017)》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地市级综合年鉴三等奖,《银川年鉴(2018)》获地市级综合年鉴二等奖,《银川年鉴(2019)》获地市级综合年鉴特等奖。



(陈 璐/文 马萍阳/图)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