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调研督导银川市档案工作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8 月1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档案业务指导处处长虎玉霞一行3人到银川市调研督导档案工作。市档案馆馆长赵景宝、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朱爱东、市档案馆副馆长杜萍、二级调研员丁银芝及档案馆有关科室人员,市三医院、市卫健委健康综合科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6日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通报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关于档案工作的指示要求,听取银川市上半年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及存在问题,并就下一步加强档案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

上半年,银川市档案局积极创新探索局馆工作会商调研、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协调推进疫情档案、脱贫攻坚档案收集整理,组织开展全市档案安全检查,狠抓市、县两级档案安全管理,推动档案工作全市“一盘棋”、双加强。档案馆以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档案接收征集,开展到期档案开放和划控鉴定、提供优质查档服务,强化保管利用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承办“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主题展览、“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接待91家单位共3510人次到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开展第8期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处理,加强网络和档案数据安全管理,升级改造网站查询系统并向自治区云平台迁移,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进程。按期完成2020年疫情防控档案收集整理工作,脱贫攻坚档案已整理录入扫描完毕,正在进行质检、打印目录等收尾工作。

针对当前工作实际,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从出台相关政策理顺体制机制、加强档案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加强局馆(部门)联动、搭建沟通平台、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宣传等方面提出建议。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工作思路,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做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移交和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参观讲解服务工作;二是按要求完成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进馆;三是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依法推进档案接收征集、服务利用、信息化建设、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四是立足实际,开展调研,为制定银川市档案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奠定基础。

图/文 邢晓晖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