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志办考核2020年银川市地方志工作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11月27日上午,自治区志办主任贠有强、资料信息科副科长黄鑫来到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对2020年银川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考核会议由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张雪芹主任主持,分管领导及综合科、方志科、年鉴科人员参加考核会议。会前,银川市委副秘书长赵景宝专程来到银川市档案馆,与贠有强主任见面,双方简要交流了银川地方志工作。

考核采取听汇报、现场查看工作成果及印证资料的形式进行。蔡一楠汇报了各县(市)区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张雪芹简要汇报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对所辖6个县(市)区地方志工作考核情况,汇报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2020年主要工作和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克服疫情影响,围绕主责主业积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印刷出版《银川市志(1979-2005)》并举行首发仪式,积极开展读志用志宣传;为方便读者携带和查阅,将《银川市志》两轮志书合二为一编修出版《银川简志》;《银川年鉴(2019)》被推荐为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地市级特等奖正在参评,着力打造精品年鉴,《银川年鉴》逐年提升;《乾隆银川小志(文白对照本)》 获宁夏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聚焦开发利用,让地方志活起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举办银川移民展,编辑《银川移民图鉴》(共5本),形成“一本书、系列专题片、一个展览、一套图鉴”的持续挖掘开发新模式。开办“全面小康 美丽银川”—银川市书法·美术·摄影征集作品展;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银川地情信息,与网民互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三是聚焦方志馆建设,让地方志立起来。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银川方志馆与市图书馆、音乐厅同步建设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封顶,方志馆布展经费已经市政府批准将列入2021年预算,正在积极筹备布展;收集、交换和购买区内外地方志书961本。四是聚焦固本培元,让地方志强起来。充分利用“5·18宁夏地方志工作宣传日”开展丰富多彩宣传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志;先后在《宁夏史志》上发表《银川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现状及转型升级路径探索》等文章,探索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举办银川市档案管理干部培训班,市直部门及6个县(市、区)档案及地方志共100人参加培训,将地方志列入培训内容,并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指组、区志办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每半个月举办一期干部大讲堂,让干部走上讲台,变“输入”为“输出”,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持续压担子,逐步建立以我为主与外聘专家相结合的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贠有强对银川市地方志工作及对县(市)区地方志工作考核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2020年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工作,亮点很多,“两全”目标顺利完成、年鉴质量不断提高、方志馆建设顺利实施、资源优势有效发挥。特别针对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选派业务骨干在北方民族大学举办市情大讲堂的做法给予肯定,希望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举全体干部之力,将市情内容进一步充实完善,将之打造成精品课,开展市情大讲堂进校园、进社区、进党校等,让更多人了解银川历史和市情。贠有强针对银川方志馆下一步丰富馆藏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文/图 邢晓晖)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