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二)——银川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研究室)赴广东等地考察学习新形势下档案馆工作开展情况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推动新形势下银川市档案事业在机构改革后蓬勃发展,9月6日-12日,银川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研究室)馆长(主任)张雪芹同志带队一行4人,赴广东、浙江等地考察学习,主要学习先进发达城市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的保管与利用工作、档案的编研与开发等工作。

9月6日,张雪芹馆长(主任)一行赴广州市档案馆进行参观学习。广州市档案馆位于广州市大学城,占地面积54007平方米,共规划建设三期,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一期、二期建筑面积共78000平方米,馆藏量103万卷。考察组首先参观了《档案广州》主题展,展览以历史名城馆、生活历史馆、地图印记馆为主题,运用丰富的展陈手段,生动地展现了广州两千多年来城市发展的历程,清末至今广州人民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发生的变化,身临其境地感受商业发展为广州带来的繁荣昌盛。随后又实地参观档案影像鉴定室、裱糊室、实物档案库房及珍贵档案珍藏室。参观结束,双方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了解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情况、档案鉴定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档案查询利用情况。

9月8日,考察组一行来到深圳市档案馆参观学习。深圳市档案馆馆长林扬、副馆长李先进参加了座谈交流并介绍了深圳市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各科室负责人针对各自的工作亮点进行了介绍。座谈结束,在副馆长李先进的陪同下,考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查档利用大厅,了解到了市民自行查阅系统、数字化加工室的规范化管理以及接收征集档案与保管入库的操作流程。最后参观了馆藏公务礼品陈列展和深圳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实物档案专题展。

9月11日,考察组一行来到杭州市档案馆进行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观学习。座谈会上,杭州市档案馆副馆长骆如明介绍了杭州市档案馆基本情况及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的开展情况。杭州市档案馆占地6776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为综合性独立档案馆,于2002年建成。馆藏档案资料190万卷,53万件。目前,正在建设5万平米的新档案馆。杭州市档案馆在上一轮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副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中获得第一的好成绩,并以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评验收。考察组了解了杭州市电子文件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利用情况,学习了实体档案和影像的开放鉴定情况及人员配置情况。座谈结束,考察组实地学习了在OA系统产生的电子文件进行归档管理,以及业务数据接收的相关流程和工作情况并参观了《千年天堂路》杭州历史档案文献陈列展。因为银川市档案馆馆藏有丰富杭州知青档案,双方还就民生档案馆跨馆查询事宜进行了洽谈。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范飞表示,杭州市档案馆可以后续为银川市档案馆业务建设提供经验咨询服务。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考察组成员收获颇丰。作为履行档案“收、管、存、用”等职能的综合档案馆,是一个地方的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备份中心,也就是通常所说具备两基地、三中心“五位一体”功能的工作机构,其职能的特点具有微观性、内部性、业务性、服务性,承担档案的接收征集、保管保护、鉴定开放、开发利用、文化传承等作用。下一步,在吸收先进城市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馆(室)自身实际,继续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推动数字档案室嵌入OA平台,实施电子文件在线归档。继续加大馆藏存量档案数字化,积极拓宽民生档案资料数据的查阅利用渠道,实现 “最多跑一次”服务,为新形势下综合档案馆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文/图 余溢)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