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银川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研究室)赴广东等地考察布展方志馆建设情况,全力助推银川方志馆陈列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加快推进银川方志馆建设、陈列布展等工作,9月6日-12日,银川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研究室)馆长(主任)张雪芹同志带队一行4人,赴广东省方志馆、广州市方志馆、深圳市方志馆和杭州市方志馆,学习借鉴方志馆功能分区、陈列布展、志书年鉴和地情资料征集收藏、阅览及方志馆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9月7日,在广东省方志馆陈宏亮馆长的陪同下,实地参观学习了广东省方志馆的布展思路及陈列布展,广东省方志馆2019年7月正式全面开放,建筑面积10681平方米,主要由省情馆、地方文献馆、阅览室及数字方志馆4大部分组成。讲解员先后引领参观了广东省情馆、地方文献库、阅览室及数字方志馆。广东省情展览,分为广东大观、岭南文化中心地、海洋文明重要发祥地、民主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专题展览6大部分。展厅运用图片、文字、实物、模型与声、光、电等相结合的丰富展陈模式,设计了很多与观众互动的环节,让观众在较短的时间内真切感受和全面了解广东地情的历史和现状。馆内可供查阅的志书、年鉴等广东地方文献8万多册,族谱家谱1.3万多册。

9月8日,考察组实地观摩了广州市方志馆的陈列布展并座谈交流了布展经验及场馆的运行模式。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穗雄陪同。广州市方志馆于2017年5月开馆,展厅面积6603平方米,设序厅、综合展区、专题展区和数字化空间。考察组先后参观了序厅、千年大事长廊及城、商、政、人、水、文展区以及馆藏库区的密集架管理系统与图书管理系统。广州市方志馆运用传统的图片、文字、模型、实物与现代声光电相结合的展示形式,全方位挖掘拓展市情历史与现状。参观后,双方围绕如何推进省会(首府)地方志工作不断取得新业绩进行了交流,学习并了解广州市地方志馆的筹建过程、布展亮点工作、人员配置和展陈方式等经验做法。

9月9日,考察组来到深圳市史志办公室,实地观摩了深圳市方志馆和深圳党史馆的建设情况,并就双方的地方志工作进行交谈。深圳市方志馆展馆全面展示了深圳地区6700多年的人类活动史、1700多年的郡县史直至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现状及前景,通过不同的展示手段,让方志文化立起来、强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9月10日,考察组在杭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蒋文欢和杭州市方志馆馆长柳竹慧的陪同下,参观了杭州市方志馆,杭州市方志馆馆址选择在胡雪岩的账房先生汪秉衡的旧居,人称汪宅,对面就是胡雪岩故居,作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汪宅古色古香,文化底蕴深厚,与汪宅设计浑然天成的杭州市方志馆,共分为杭州概览、灵秀江南、政通人和、人杰地灵、文化渊薮、物阜民丰、民俗风情、修志问道八个展厅,让参观者能够全面了解杭州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考察组兴致盎然地参观了杭州市方志馆的空间布局、展陈理念,参观后,蒋文欢主任向考察组详细分享了方志馆陈列布展中的经验做法、感悟和心路历程。

通过此次学习,考察组成员更清楚地认识到方志馆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清晰了方志馆的功能定位,方志馆是把志书中的文字变成实物,把平面的东西变成立体的东西,让静态的东西活起来,这样生动形象地展示地情和国情,成为中小学进行地情、国情教育的课堂,成为社会各界快速、宏观、形象地了解一个地方的综合性文化平台。明确了下一步开展方志馆陈列布展的基本工作方向。要致力于立体的综合性、多层次、全方位介绍银川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的历史与现状。回到工作岗位,考察组正在全面充分提炼这次外出考察学习的成果,围绕方志馆陈列布展、志书征集收藏、地情资料编撰及方志馆运行管理等方面,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做法、理念、设计等系统梳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运用走出去、学进来的先进经验,全力助推银川方志馆建设中的设计完善和陈列布展、志鉴地情资料的征集收藏等工作,力争银川方志馆能够在2020年顺利完成布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

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还与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深圳市史志办和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建立了志书年鉴地情资料交流交换合作机制。

(文/图 余溢)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