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升标尺 提高素养——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干部参加自治区志办地方志业务培训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全面推动完成志鉴编纂“两全目标”任务,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8月26—29日,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张雪芹、副主任蔡一楠组织业务骨干参加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开展的地方志业务培训。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全区27个市县地方志系统工作人员和参与地方志编修的有关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

宁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田光锋出席开班式,并在讲话中就当前全区地方志工作面临的问题、本次培训工作要达到的目的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贠有强强调参训人员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珍惜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二轮志书、综合年鉴、乡(镇)村志、扶贫志编纂和方志信息化、地方历史文化等主题进行,课程设置科学,针对性强。受邀讲课的专家、学者理论知识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为在场学员奉献了8堂精彩纷呈的专题辅导,其中: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副编审赵志峰从质检角度谈方志与年鉴的编辑策略;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交流了乡镇志编纂的实践与思考;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朱存世介绍了宁夏考古历史与现状;北京万方数据有限公司的王维讲解了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构建智慧方志产品来助力地方文化的振兴;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方志编研室主任高生记梳理了编纂精品年鉴应该重视的问题;自治区委党校教授王从霞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讲话精神;安徽省志办原省志编纂处处长王晖讲授了村志编纂方法与质量控制;浙江省志办研究员颜越虎分析了志书编修形势与扶贫志编修思路。

培训期间,银川市志研究室参训人员严格遵守会议纪律,认真聆听专家授课,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自治区志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开展的此次培训机会,也是与区内外专家、学者和地方志同仁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4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大家受益匪浅,为更好地开展今后各项工作打开了思路,也为全面推进志鉴编纂“两全目标”任务鼓足了干劲。

(文/马娜 图/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