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档案馆(市志研究室)对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馆与地方志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顺利完成银川市档案馆(市志研究室)各项工作任务,近日,银川市档案馆(市志研究室)印发了《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2020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对银川市档案馆(市志研究室)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20年,银川市档案馆(市志研究室)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地方志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狠抓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二是从严治党,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三强十一严”规定,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三是优化馆藏,加大档案接收征集力度。积极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档案的接收工作,及时验收、接收全市二级单位档案,广泛征集社会民间档案和全市重大活动、重要事件、城市建设改造等各类档案材料,改善和丰富馆藏结构。四是规范管理,做好档案保管利用工作。把档案安全放在第一位,完善档案管理,做好到期档案划控开放工作,坚持热情接待查档群众,及时提供所需的档案资料。举办“银川移民展”等专题展览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五是开拓创新,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继续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处理、馆藏电子档案异质异地备份、档案数据安全备份等工作,积极协调市委办、市网信局加快开发电子文件中心与OA系统电子移交接收接口工作。六是加强档案编研开发工作,做好志书、地情书籍编修与指导。按时编辑《银川档案史志信息》和《银川大事辑要》,分类交流赠阅。深入挖掘档案资源,撰写编研专题文章。完成《银川简志》编纂收尾工作,编纂《银川为民办实事工程辑要》,分类指导《银川贺兰山岩画志》等部门志编纂,编辑出版《银川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暂定名)《银川年鉴(2020)》等。七是加强宣传,扩大档案地方志社会影响。利用“5·18”宁夏地方志宣传日、“6·9”国际档案日等时间节点,制作地方志、档案工作宣传品,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通知》最后要求各科室要改进工作作风与方法,努力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锐意进取,积极工作,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存史、资政、育人”的神圣职责,认真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编研开发科   宁)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