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志办关于上报《中国地方志年鉴(2018)》 组稿内容的报告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关于印发<中国地方志年鉴(2018)>组稿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办按照要求,组织专人完成资料收集整理和编辑任务,现将银川市地方志2017年工作情况呈上,请审阅。

附:《中国地方志年鉴(2018)》银川市地方志组稿内容

 

 银川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5日

《中国地方志年鉴(2018)》银川市地方志组稿内容

 

一、大事记

1、2017年3月,由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组织的2015~2016年度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结果揭晓,《银川年鉴(2015)》在全国几百家各类年鉴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银川年鉴(2015)》总计 75万字,收载了2014年银川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开放式内涵发展中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就,全鉴门类齐全,资料系统,数据准确,行文简明。卷首安排反映银川风光、各行各业发展成就和活动的照片,正文设置类目31个,下设分目206个,含有条目1801个,正文后设置综合性主题索引,年鉴电子版设置图书检索功能。

2、2017年8月8日,全国年鉴工作会议暨年鉴研究会年度会议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办,《银川年鉴(2016)》被评为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地市级三等奖。此次评奖是在全国地方志系统2015-2016年编纂并公开出版的3512部各级各类年鉴中,由各地各部门评选推荐具有较高质量的384部年鉴,经专家小组评审、评审活动领导小组终审后确定评比结果。《银川年鉴(2016)》总计78万字,共设类目31个,下设分目217个,含有条目1583个。经全面改版,调整类目14个,更名8个,改版后篇目设置更合理,全面、翔实地反映了2015银川市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就,年鉴编纂质量和使用价值不断提升。

 

二、志书编纂与出版

《天华正业通公司志》公开出版  《天华正业通公司志2017年11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是银川市首部公开出版的企业志。该志上迄1984年,下至2012年,全书约48万字,严格遵循志书体例,设九章三十九节,正文主要由公司治理、建设与运营、财务审计、工程咨询、企业文化等部分组成。全志真实、客观、系统地记载了天华正业通公司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和工作实绩,具有重要的存史价值。该志的公开出版不仅有助于行业从业者了解行业历史、汲取经验,对银川市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经济事务服务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三、旧志整理与出版

《乾隆银川小志(文白对照本)》出版  《乾隆银川小志(文白对照本)》线装版由银川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整理,2017年4月方志出版社出版。该版为《乾隆银川小志(文白对照本)》平装本的姊妹书,以成于1755年的《乾隆银川小志》(清·汪绎辰编纂)为底本,在旧志校注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将原志中的繁体字化为简体字、文言文翻译为白话文,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为首创。线装版共一函四册,其中一至三册于平装本内容一致,为文白对照的部分,第四册原作者汪绎辰的手稿进行全文影印装订,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古籍原貌。全书采用手工宣纸,竖向排版,套色印刷,以传统线装书手工工艺装订,突出传统文化特色,具有一定收藏价值。

四、 年鉴编纂与出版

《银川年鉴(2017)》出版  2017年11月,由银川市人民政府主管,银川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银川年鉴》编辑部编辑出版的大型综合性资料年刊《银川年鉴(2017)》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银川年鉴(2017)》收载了2016年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经验和成就,为各行各业提供参考依据,为续修地方志储备资料,为开展对外交往提供了窗口和桥梁。卷首刊登美丽银川、经济发展、文体旅游、扶贫协作、社会民生等图片专辑。正文设特载、大事记、银川综述、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法治、军事、工业、商贸流通、经济监督管理、金融、文化、社会民生等30个类目,下设分目181个,含有条目1472个。《银川年鉴(2017)》配有双重检索系统,正文前刊有详细目录,同时增加英文目录,完备检索系统中、英文目录的功能,正文后设置综合性主题索引。年鉴电子版设置图书检索功能,并在银川方志网刊载,方便读者查阅。

 

五、 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

《银川大事月报》内部发行  2017年6月,银川市志办启动《银川大事月报》编写工作,全面记录银川市大事、要事、新事动态及成果,进一步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下一步启动修编《银川党史》3卷、中共银川大事记、《银川年鉴》《银川市志》第三轮的编纂工作积累资料。7月15日,首期《银川大事月报》在银川市内部发行,由银川市人民政府主管,银川市志办负责承办。《银川大事月报》为内部资料,每月一期,于当月收集,次月15日前印发。截至2017年12月,已编辑出版6期,向市四套班子领导、区志办、市直机关、各县(市)区政府赠阅交流。

 

六、 信息化与方志馆建设

银川方志网  2017年,银川方志网更新栏目内容29个。采用转载、自编的方式,全年发布地方志政策、信息485条更新照片12张,发布政务公开信息25条,上传《银川年鉴(2016)》《银川艺文志》《银川小志》(文白对照本)电子版共计150万字,便于读者查阅。 

 

方志银川微信公众号  方志银川微信公众号全年通过转载、编写本单位地方志工作的新成就及亮点工作,银川市志办组织的各种重要活动等,获得微友的一致肯定。全年发布微信74条,关注对象300余人。2017年3月经过申请、认证环节,方志银川微信公众号通过年审。

 

方志银川官方微博  2017年,在银川市委和市政府的支持和银川政务微博核心团队的指导下,@银川市志办紧紧围绕银川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宣传“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和宣传银川地方历史文化为目标,以#宁夏旧八景#、#银川历史人物#、#大美银川#、#银川古塔#、#新书推荐#、#花开塞上湖城、博动明媚银川#、#西部岁月#等为主题,发布和转发微博146条。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