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银川的旧街巷(四)——柳树巷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柳树巷的街道

现在银川市最为繁华的商业街——步行街,解放前称为柳树巷今鼓楼南街),也是旧银川城店铺云集的热闹街道。柳树巷并非柳树成荫,实为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商业街。柳树巷北起鼓楼,南至与新华街交接处。旧时柳树巷街道宽七八米,人行道有两米宽,街面由黄胶泥压路,中间高两边低。虽没有下水,每遇雨天雨水都自然由西排走,街面也常有人清扫,使得柳树巷十分干净。

柳树巷也是银川城当时唯一一条有电灯的街道。每隔约50米立有电灯电杆。由于当时银川城电力不足,发电机功率低,只有马鸿连公馆和戏院可供电,柳树巷通电已属破例,只能安装15瓦的灯泡,天黑开灯,戏院人散场后1小时再灯。

柳树巷的店铺

老银川城解放初期商业较为落后,柳树巷只有小型私营商业几十家,多为饮食服务业店铺和一些流动的小商小贩,从业人员1000多人。经营百货、布匹、文具的商号有庆瑞成、大同庆、晋元昌、文具店等,多数资金仅在万元左右,其中最大的商号庆瑞成有店员20多人,经营白布、花布和少量绸缎等纺织品,花色品种仅30多种。文具店供应学生教科书、描红簿、蜡笔、墨盒、橡皮等等,是学校、军政机关、马鸿達的军政文书经常光顾的店铺规模也都不大。还有几家石印所,那时,石印较为发达,为军政、学商服务,承揽印刷各种传单、广告、说明书、标语等业务,生意十分兴隆。

柳树巷还有一家久负盛名的宝珍照相馆1924年“宝珍”创始人章万宝由定远营今巴彦浩特来到银川柳树巷筹建宝珍照相馆。照相馆开业初期,章万宝曾送长子章文焕到北京一家有名的照相馆学习拍照、洗印和修版技术。随后,章万宝又从天津重金厚礼聘请雷恩波、刘新民来银川协助经营和传授技术。宝珍照相馆拥有一架转动摄影机,可拍摄集体合影。老银川人、进城农民和外地人都喜欢到宝珍照相馆留影纪念。

为扩大业务,章万宝又于1927年修建起旧银川城第一家楼阁式照相馆。宝珍照相馆在摄影、洗印技艺上精益求精,讲究质量。他们对冲印出来的底版总是仔细地检查,认真地修饰,稍有不合适的地方则报废重新拍摄。由于宝珍照相馆以质量取胜,以信誉竞争,所以到旧银川城解放前タ,银川城的宣、华英、恒丰3家照相馆都相继倒闭,只有宝珍照相馆兴盛不衰。

1949年9月23日银川解放,宝珍照相馆生意更加火红。1956年,宝珍照相馆实行了公私合营。1958年,宝珍照相馆改名新华照相馆。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宝珍照相馆一度改名为“东方红摄影部”。为了向“封、资、修”宣战,照相馆只拍黑白片,着色加彩照片被迫停止营业,“虚光”照片停止冲印,使得照片色彩单一,服务质量下降。“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宝珍照相改名为新影照相馆。

            选自馆藏资料《百年银川》作者:于小龙、唐志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