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银川的旧街巷(三)——羊肉街口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老银川的旧街巷(三)——羊肉街口

羊肉街口在银川市民中家喻户晓,人们顺嘴顺心地说起它,完全是因为它是旧时街名。

旧时羊肉街口位置在现兴庆区中山北街向北至现在的建材巷口最早叫羊肉札口750米长,街道两旁全部设有羊肉铺面,还有货棚肉架及各种生熟羊肉推点。从羊肉口北至北门,是活羊栅栏,往往是一二十只一群,三四十只群的大肥羊,等候顾客选购。每逢秋末冬初,活羊与宰杀后的肥羊肉,摆放满街,铺面柜台,秤杆林立。如遇集市庙会,则来往行人熙熙攘攘,叫卖之声此起彼伏。农历十月初一以后,皮货上市,黑白小羊皮、二毛摔头、绵山板衣挂满街旁,琳琅满目。

解放前的羊肉街口是银川城唯一贯通东西南北老银川的主要交通十字路口,过去无论是南来北往的军政人员,还是商贩或者进城的农民都要经过羊肉街口。旧时羊肉街口下雨是泥路,晴天是土路,两边的民宅是土坯廊檐式的土房。几十户卖羊肉的商贩,在路边栽两个木杆子,上面用一个横杆固定,新鲜的羊肉用钩子挂在横杆上,旁边摆一个剁肉的木子,任由顾客挑选。羊肉街口卖的羊肉,肉质细嫩,远近驰名,不少有头面的大人物也常光顾此地。羊肉街口也就流传得名。

那时银川城的老百姓都很穷,一年半载也吃不上次肉,大都看的多,买的少。宁夏羊肉很便宜,两个铜板就能买一斤肉,合现在的两毛钱左右,就是这两个铜板老百姓还是买不起,只是到了逢年过节每家每户买上一二斤羊肉才能奢侈地品尝一下羊肉的香味。羊肉街口旁一些回民饭馆及熟肉铺子,以清炖羊肉、清蒸羊肉、羊肉、全羊宴来招待行人客商。羊肉更是携带方便,切块买回,用盐末蒜泥蘸食,香醇可口,不腻不膻。有一家黑记饭馆生意特别红火,有烩羊肉烩小吃、炒粉、滚粉、羊肉夹馍等。

选自馆藏资料《百年银川》作者:于小龙、唐志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