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档案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什么是房地产档案
房地产档案是指房地产行政管理部在房地产发证登记、房地产交易买卖、房屋动拆迁、建设用地及批租用地活动中,经过收集、整理、鉴定,按一定的手段形成的反映产权人、房屋自然状况及使用土地状况,应当归档保存的文字材料、计算材料、图纸、图表、照片、录像带、录音带、磁介质软盘等各种载体内容的文件材料。
房地产档案形成后,房地产的买卖、交换、继承、赠与、分析等权属变更不断发生,房屋的拆迁、翻改、扩建等现状处于不断的转移和变更之中,必须不断地补充新材料,才能确保房地产档案的真实性和连续性。
房地产档案的特点
1.法律依据性。 
房地产档案是除房地产权属证书外法律认可的、确认房地产权利归属、鉴证房地产权属处置的唯一有效证明。由于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的经济行为日益增多。诸如房地产交易、析产、抵押、继承、查封、保全、评估过程中产生的种种纠纷,人民法院如何裁决,房地产档案是重要的法律依据。 
2.动态性。 
造成房地产档案的动态性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房地产本身发生了变化。例如房屋的状况变动,房屋被拆除产权灭失等。二是房屋外部条件的变化引起房地产档案的变化。包括房产测量方法的改变,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路街巷变化,编号方式的改变,房产交易造成房地产权属转移等。 
3.数量巨大,使用频繁。 
房地产档案是与房屋产权一一对应的。也就是说有一份产权,就会存在一卷房地产档案。因此,房地产档案的数量相当大,部分大城市的房地产档案数以百万计。据笔者调查统计,为办理房地产交易、析产、继承、抵押、查封、评估等正常业务而利用房地产档案,大城市平均每年为3—6万次,中等城市为l一3万次,小城市为2千一1万次。从总体上看,房地产档案的数量和利用量都非常大。
4.区域垄断性。
房地产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属地管理。因此,各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在进行房地产管理的过程中处于对本地区房地产档案的独占和垄断地位,如果不规范管理和开发利用,将直接影响本地区房地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