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银川的旧街巷(七)——新华街上的老字号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新华街的黄鶴楼”“同福居,是当时银川城最大的两家饭庄。两家饭庄常常是灯火通明、高朋满座。军政人员和当地的富商是这里的常客,有钱人家娶媳妇嫁女儿的喜宴也常常在此举办,一般穷老百姓并不光顾这些饭庄,只能是路过看看,闻闻飘出的香味。

义升酱园”“公益酱园”“胜利酱园在新华街颇具名气。过去,人们生活水平低,蔬菜品种少,大多数老百姓都是靠腌菜、酱菜来就饭,因而就使得这几家酱园一年四季生意红火,进账不少。山西晋商八大家的隆泰裕”“天成西等老字号布庄在新华街专营布匹生意,他们从北平、天津、西安等地用马车运来五颜六色的布料和绸缎,丰富了银川的布料市场,改善了银川人长年身穿土布粗衣的服饰,使闭塞的银川人大开眼界。

天宝楼是专营珠宝金银首饰的,那是达官贵人和富商常去的地方,是银川最早的一家珠宝店。万盛样是专营药材、药品的,农民在山里挖来的甘草,能在药店换几个铜板,城里人有病了,在这里就可以买到所需的药品。

新华街南面有个利群街,这条街有当时宁夏省最大的人民医院,有宁夏汽车交通运输公司停车场,南来北往的汽车都在此中转、停车、发车。这里还是一个菜市场,每天进城的农民都把鲜活的蔬菜、水果拉到此处进行买卖,银川城市民也大多在此处购买蔬菜。那时,宁夏最大的饭店——银川饭店也位于此处,使得新华街更加热闹非凡。

(选自馆藏资料《百年银川》作者:于小龙、唐志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