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老银川:中山公园的“镇黄牛”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到过“中山公园”的游客大都见过蹲卧在石拱桥北头的一铸铁牛。

铁牛栩栩如生,吸引着大批游人在此观赏,摄影留念。

铁牛是19788月中山公园为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仿制“文化大革命”中被砸毁的唐朝时的铜牛(又名镇黄牛)重铸而成的,重达1吨。

说起“镇黄牛”还有一段故事呢。

相传“镇黄牛”是唐朝武则天天授元年(公元690年)称帝时所铸。当时,宁夏、陕西、河南、山东黄河下游地带,黄河水任意决堤,淹没良田,给老百姓带来灾难,当地官员兴修水利年年无效,便上书武则天奏明灾情和无力治理黄水。

武则天非常重视农业的发展,看明奏章后,当即召集文武大臣上朝商议如何治理黄水。

有位大臣奏章说:“人有镇天之灵和降妖之功,黄水泛滥,必是龙水相斗,依卑家所见,铸一大铜牛放入黄河上游,定能降住龙水,黄水便可安然畅通。”

武则天听后自忖有几分道理,便下旨拨银万两,速铸铜牛,以镇黄河,武则天给铜牛取名为“镇黄牛”。

镇黄牛”放入青海上游后,便被凶猛的黄河水冲卷而下。

时过百年,“镇黄牛”被冲淤到宁夏青铜峡处。从此,流经宁夏的黄河水流向下稳,决堤、改道的事再无发生。

黄河两岸的老百姓再没有黄水之灾,他们靠着黄河水种田育稻,特别是青铜峡一带盛产的大米一时还成为进贡的“贡米”。

所以后代沿传,“天下黄河富宁夏”也就由此而来。

1950年春,青铜峡一带的老百姓在治理黄河时在堤边挖出此牛。当时宁夏省委宣传部即用汽车将铜牛拉回银川。

1958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前,将铜牛展立于现中山公园玉带桥东头。

19667月,“文化大革命”中“镇黄牛”被列为“四旧”,被“红卫兵”砸毁。人们现在看到的铁牛是“镇黄牛”的复制品。

(选自《百年银川》 唐志军/文)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