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后银川市人民政府第一任市长孙璞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宁夏省解放后,35岁的孙璞身肩重任,出任银川市人民政府第一任市长。

那时,银川刚刚解放,银川市人民政府面对的是马鸿逵留下的一个凋敝烂摊子,经济萧条落后,城市破烂不堪,老百姓生活苦不堪言。

人民翘首新人民政府为这座古城带来生机和希望。

银川市人民政府第一任市长孙璞没有辜负人民的重托,他带领新政府一班人,协同银川市军管会接管旧政权,迅速建立新政权,没收旧官僚资本,打击残余反革命势力,维护银川市社会秩序,清除国民党的散兵游勇和暗藏的特务,收缴私藏武器,妥善安置旧政府的工作人员,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保护市民和工、商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改善人民生活,改变城市落后面貌,创立新的社会体制,对银川市初期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功不可没。

孙璞说:“我对银川是有深厚感情的。我的中学时代是在宁夏中学(省城银川)度过的,大有作为时是在银川市当首任市长时的那几年中。”

19158月,孙璞出生在宁夏盐池县鸦儿沟乡孙家楼村。祖祖辈辈以放牧种地为生。

10岁读私塾,14岁在盐池县上小学,17岁考入宁夏省城中学(今银川一中前身)。

1935年中学毕业后,回到盐池县城完小当了一名小学老师。

19366月,红军西征到达盐池,西方野战军在彭德怀司令员的指挥下,红七八师韩先楚部解放了盐池县。

红军为了加强巩固新生政权,成立了盐池县委,同时还建立了区、乡各级政权机构。

新成立的盐池县委深入区、乡宣传革命,积极吸收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参加革命。

这时,当教书匠的孙璞第一次看到红军队伍,经过接触交往,孙璞感受到红军纪律严明、官兵平等、热爱人民,共产党是人民的队伍,因而深受感动,他下定决心,跟定共产党参加革命。

193612月,孙璞辞去小学老师工作,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踊跃报名参加革命。

孙璞写得一手好字,在当时的盐池县还算是个有文化的青年人。盐池县委根据他的特长,把他分配到盐池县三区五乡任文书。

孙璞积极工作,要求进步,政治可靠,有培养前途,县委又把他调到县苏维埃政府担任秘书。在盐池县委书记王敬民的培养下,19386月,孙璞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7月,孙璞任盐池县教育科长、民政科长。

19407月,盐池县委派孙璞到他仰望已久的延安行政学院学习。

在延安学习期间,孙璞聆听过中央领导的讲课,深受鼓舞。

经过在延安两年的行政管理学习后,19427月,孙璞被边区人民政府任命为盐池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孙璞带领盐池县人民群众开展开荒种地、打盐运盐、兴办合作社、大搞生产自救运动,亲自指挥盐池县游击队配合西北野战军和回汉支队的军事行动,与国民党马鸿逵部队及清乡团展开了顽强的游击战斗,先后取得了攻打惠安堡、袭击莲花池、活捉匪首高维珍等战斗的胜利,鼓舞了盐池县人民的革命斗志,为巩固盐池革命根据地作出了成绩。

孙璞家中有三个兄弟,孙璞排行老二,大哥和弟弟先后参加红军。

父亲因支持三个儿子参加革命,不幸落入敌手,被抓到宁夏省城监狱,受严刑拷打后惨死狱中。

孙璞的弟弟后来也在一次战斗中被马鸿逵抓进宁夏省城监狱,受尽折磨。直到1949年宁夏省城解放,孙璞的弟弟才走出监狱。

1948年夏,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迅速收复了陕甘宁根据地,把战线推进到西安附近,国民党马鸿逵主力不敢轻举妄动,解放宁夏的问题逐渐提上议事日程。

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成立中共宁夏工委,赵忠国、孙璞、梁大均、何广宽、李健、张广珍、薛池云、刘思孝、王志强为工委委员。工委的主要任务是为解放宁夏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1949925日,孙璞随宁夏工委一行人马挺进宁夏省城银川。

由于当年孙璞曾在延安行政学院学习过行政管理,又有盐池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工作的经历,因而,宁夏省城银川解放后,宁夏工委、银川市军管会立即任命孙璞为银川市人民政府市长。

19539月,孙璞御任银川市人民政府市长一职,担任宁夏省委干校组织干部处处长、宁夏省委政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职。

19549月,宁夏省建制撤销,孙璞任西北地质局地质矿产处处长,后又调青海地质局任办公室副主任、青海省工交部处长等职务。

195812月,孙璞改行先后担任青海省工学院、青海省畜牧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

(原创:唐志军 《口述宁夏》)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