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羊肉街口的故事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川的羊肉街口当时在城东,是府城商品集散地,特别是牛肉、羊肉、皮毛的销售量很大。将活的牛羊赶到东校场(永康巷一带)买卖。从而慢慢被称为了羊肉街口。

从羊肉街口向南叫做南大街,此街又分为东西两侧。粮店在西侧,起初开有多家粮店直到省银行旁边,后来因生意不好,最后只剩两家粮店了。省银行的南面是萧家糖房,是一排带走廊的立木房子(新中国成立后的老市委对门)。每到冬季他们都要做土糖,如面糖、皮糖、豆板糖、灶糖、瓜瓜糖、芝麻糖。我们这些穷孩子从那里批一些糖去远处沿街叫卖。再向南是一个小学,当时叫教育巷小学,群众称它是“洋学堂”(今银川市兴庆区三小),是府城较好的学校之一。

羊肉街口向西当时叫西大街,那时府城的街西街最长,东街最短。它的南侧有两家卖肉的店,还有一家是专卖熟食的店。每天晚上有许多顾客,有时营业到12点,再向西还有百货、京货店(当时专卖北京、天津货),玉皇阁对面有德泰永中药店,是当地资金雄厚、药材地道、医术高超的名店。

羊肉街口的东侧,当时叫东大街。东北角有个饭馆,各种菜肴,各种名酒,应有尽有。这个餐馆最吸引人的是他们雇佣一个小孩在门口大声叫卖,引得过往的孩子们口水直流。至今叫卖声仍在我耳边:包子,刚蒸出来的热包子呀!包大油多味道鲜,吃了让你想三天,快来买呀,来晚了就没有了!餐馆的东面隔着几家商店也是饭馆,以清炖羊肉、羊羔肉、手抓羊肉、全羊席等出名,高朋满座,生意兴隆。再向东到今永康巷很长的一段街,全是小食品,有馓子、蒸饼、蒸馍、油饼、千层饼、砍三刀、糖包子、大麻花、桂花饼等,还有卖羊杂碎、小吃子、粉汤饺子和滚粉的。

从永康巷到东门全是卖菜的,当时的蔬菜品种较少,多数是萝卜、大白菜、洋芋(当时叫山芋蛋),也有少量的菠菜、红汗菜、芹菜和香菜。在东门附近有一家大货栈,前门在东大街,这里是出入大商巨贾、军政要员的地方,后门在永康南巷里,门楼高大,车马骆驼出入自如,里面场院宽阔,房屋众多,仓库林立,货物齐全。他们收购的宁夏皮毛土特产品往外运,把外地的布匹、绸缎、茶叶运回宁夏,获利极高。

羊肉街口向北叫北大街,街口的西侧有几院居民住房,再向北有很多一砖到顶的立木房子,直到大公馆(将军第)巷口,便是马鸿逵卫士队的地方。再向北到铁匠街(文化街)巷口,这一大片是马鸿逵大公馆的占地。五亩宅是马鸿逵的住地,两家门连门与将军第都在信义巷,仅一墙之隔,五亩宅的人出入走西面经北柴市,马鸿逵的人出入走东面经北大街。

北大街的东侧有几家商店,向北便是余统领曾经的公馆(失火后成了一片废墟,被马鸿逵的叔父抢占了,盖成平房出租)。再向北是东大寺巷,马鸿逵每天就从这里到东校场训练军队、骑马、考核枪法。北大街有两户财主,老财主叫刘万金,开的地毯作坊和染坊,后来还有油坊、当铺,过去生意红火,收入很好。自马鸿逵来后抓兵派款,生意江河日下,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关闭。新财主是马鸿逵的叔父,由于没有文化,年龄又大,在军政两界没有真实职务,所以他专门抓钱,放高利贷,抢占地皮,无人敢管。从羊肉街口到北城门的东侧,这半条街的房子,到新中国成立时大多数都卖给了他。新中国成立后的棉织品厂处就是他的家,距我家不足百米远。

马鸿逵为母贺寿

在孙马大战后,马鸿逵以给他母亲做寿为名,调集一个团的军队,一边拆毁孔庙,把好的条石、木料等运到将军第堆在信义巷里,质量次的运到孔庙后面去建修枪所,一边日夜赶工,在北大街与将军第的交叉口建了一个石木结构的牌楼,用来报答他母亲的恩情。工程浩大,设计考究,在府城是空前绝后的。这个牌楼和全部石料都是从孔庙拆来的,牌楼的地基是军队挖了三米深的坑,把下面的淤泥拉到城外,再把黄土拉来垫上,夯实,把孔庙的条石用石灰砌上。全部牌楼建好后开始油漆,柱子和牌楼顶上的花牙保持原样,仍然油漆的是红顶子、红蓝白三色的花牙,只是把原牌楼上的字取掉,换成他为母亲歌功颂德的字。

蓝底金字的浮雕,周边图画原来是纪念孔子的,后来全被取掉了,画成新画。原来孔庙牌楼的红柱子上没写字,马鸿逵让人写上了字。我家距牌楼最多有50米,施工过程全能看见。1960年,我调回银川时,这个牌楼没有了,据说因影响交通被拆除了。

马鸿逵母亲过生日时,外省来了好多人。还封闭了东校场,外地宾客的车马都在这里排列,由当兵的登记编号、开收据以免出差错。牲口的喂养、车辆的看管全由军队办理,管理了一个月。马鸿逵母亲过寿,全城的商店、百姓都要送礼,保甲长逐户摊派,连我们这样的穷苦人家也不能幸免,然后把礼金送到省银行存账,才算完成任务。那一阶段,将军第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大街小巷不断听到外地话,由于马鸿逵给了许多赏钱,这些来宾见什么都要买,把高中档店铺都挤满了,羊肉街口一时名声大震,繁华程度仅次于新华街。

                                             原载于《新消息报》官方头条号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