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旺喜庆的古城——兴庆区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银川地区为北地郡所属,宁夏平原一带受中原政权管辖。

汉武帝时期,中原政权向银川平原大规模移民。为了管理众多的民众,官方修建了四座城堡,既南典农城、上河城、北典农城、廉县故城(西河亭)

其中的北典农城,位置在今银川市掌政镇洼路村一带,到了南北朝时期,夏国赫连勃勃将北典农城改建为“丽子园”,是当时驻兵、屯粮重镇,也是“皇家园林”。

1001年,党项拓跋部首领李继迁,攻克怀远等河外六镇,后来继迁之子李德明在怀远镇营建了城池门阙、宫城殿宇和宗庙、社稷建筑,改怀远镇为兴州。李元昊继位后,改兴州为兴庆府,并在兴庆府筑坛受册,建大夏国,史称西夏。兴庆府作为西夏都城,经189年。

李元吴把四夏国的都城定名为“兴庆府”必是经过许多番汉大臣的引经据典,深思熟虑。兴者,兴旺、兴盛、兴隆也;庆者,喜庆、庆贺也,兴庆,词义是“呈现吉庆之兆”,就是兴旺喜庆,吉星高照,喜报迭至。

唐代长安有兴庆宫,是唐玄宗与爱妃杨玉环长期居住的地方,也是当时中国的政治中心。开元、天宝年间,大唐国泰民安、四海升平、万方来朝,唐玄宗、杨贵妃常在兴庆宫内举行大型活动,李元昊想复制唐初的辉煌,自然想到那座兴旺喜庆的兴庆宫。

于是,兴庆府应时而生,成就党项人的强国梦。

678年怀远新城构筑,到20世纪中期银川老城拆毁,历时1300年,银川古城在北纬38°30’、东经106°19’的地理空间屹立,一直未变。其间,作为西夏的国都长达200年,历史地位极其显赫。

2002年银川撤销银川市城区,建立银川市兴庆区,将原城区的行政区域和原郊区唐徕渠以东的区域划归新设立的兴庆区管辖。

兴庆区的名称,当是李元昊建立兴庆府的再现。

(来源:宁夏地名故事·银川卷)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