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银川的洗澡堂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1925年,由北京人蔡青山在原新华街灯光球场处开办了第一家浴池——清华池,结束了旧银川没有浴池的历史。蔡青山成为旧银川第一浴池的老板后,投资购置小锅炉、简单修建了可容纳20多人的水池,但由于浴池设施简陋、洗澡环境差,来澡堂洗澡的人不多。清华池经营两年后,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经营出现亏损,1927年冬蔡青山老板看到浴池无钱可赚,便将“清华池”低价转卖给一个叫马子才的商人。马子才经营浴池一段时间后,经济效益仍不见好转,遂将浴池又租给常登第老板,常登第把“清华池”改名为“第一池”。“第一池”在常登第的精心管理下,不断改善澡堂环境添加服务项目。为了加强浴池的成本管理,常老板还设专职会计1人,使来往账目清楚、收支透明,浴池经济效益逐渐好转。然而,马子才看到常老板经营的浴池进账不少,便收回浴池经营权,转租借给他人经营,又改名为”中华池”。

常登第由于经营浴池有方,积累了一定的资金,1933年又另起炉灶,在原银川市乳制品厂位置新建一处浴池,仍叫“第一池”。

民国28(1944),在今步行街口同福大厦处,马子佩创办了另一家“玉清池”"(原银川浴池)19392月,正值春节,日本军队的12架飞机从城东俯冲而过,炮弹、机枪在新华东西街狂轰濫炸。“玉清池”也遭日本飞机轰炸,剩下残垣断壁,一片狼藉,大池、座位和锅炉全部被炸毁,只有女浴池未受损失。员工们看到苦心经营的“玉清池”"在日本飞机的轰炸下毁于一且,都匍匐在浴池废墟上失声痛哭。随后,“玉清池”经过重新修缮,又重新开张营业。

1949年银川解放时,银川市只有两家浴池,即“第一池”和“玉清池”。1950年,“第一池”改名为“义池”。同年,“永义池”由宁夏公私合营企业公司接管。

1953年,“义池”与“玉清池”合并,称“永义池”,并由原址搬迁至今步行街同福大厦位置。由于银川城市人口不断增加,洗澡成了银川人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银川人洗澡难的问题,中共银川地委、专署发出倡议,号召银川市各机关干部踊跃集资,在很短时间内就募集齐了修缮资金。银川地委用这批修缮资金将“永义池”进行扩建和翻修,使其成为银川市唯一的一家大型浴池。重建后的浴池无论从营业面积、服务设施还是环境卫生等方面都比过去上了一个档次,基本满足了银川人的洗澡需求。随后,“义池”改名为”人民溶池”

1958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包兰铁路在银川接轨通车,促进了夏及银川地区的政治、经济发展。京、津、沪、杭大批有志之士来银支援宁夏建设,新城地区城镇人口成倍增加。原新城无一处浴池,新城地区的干部、工人、教师为洗澡往返10多公里到老城区。为解决新城地区广大群众洗澡难的问题,银川市商业局积极筹措资金,于1965年建成了新城浴池,缓解了银川浴池洗澡排队的紧张状况。

文化大革命”期间,“人民浴池”改名为“东风浴池”,搓背、修脚等被认为是封、资、修的服务项目被取消银川洗澡服务业遭到破坏逢年过节洗澡排队长达3个多小时,浴池销售出去的澡票,年底只能收回70%左右,全市洗澡难的问题又突显出来。“文化大革命”后,“东风溶池”又改名为“银川浴池”。

选自馆藏资料《百年银川》作者:于小龙、唐志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