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最完整的门楼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川保存最完整的城门楼是银川南门楼,又称“南门”。它坐落在银川市东南的南薰路(原南环东路)和与中山南街交口上,坐北朝南,前面是宽的广场。原系西夏国都兴庆府的南薰门,建于宋景德年间(公元10041007),曾以“南楼秋色”构成古代宁夏一景。

南薰楼北面,是现代仿古建筑构成的商业街,东西两侧飞檐红柱,古香古色的建筑与南薰楼浑然一体,气氛和谐,衬托出南薰楼的高大雄伟。

南门楼通高27.5米,为长方形券顶门洞台基,门楼背面修筑了对称的台阶,可登临其上。高大的台座上是歇山顶的二层重檐楼阁,高20.5米,四面开花棂窗,廓檐彩画,绚丽夺目。楼阁内设有木梯可登上楼顶远眺。整个建筑结构严谨,规模雄伟。

南门楼始建年代不详,相传与银川城同时建筑。清乾隆三年(1738)因地震倒塌,乾隆五年(1740)又重新修建。宣统三年(1911)被火烧毁,1917年重建。

解放后人民政府多次整修南门楼并兴建了观礼台,每逢节日,银川人民在此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

(来源:馆藏资料《百年银川》作者:唐志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