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老银川:面粉厂——陪伴着银川人的面食之旅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银川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9-07-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人们都知道“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江南米粮川”之说,但过去生活在宁夏山川的人们,要想把收获到手的粮食变成口粮,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千百年来人们为了把麦稻谷子变成米面,采用原始的方法,碾子石磨,人推驴拉,很是辛苦。

宁夏最早的面粉厂

辛亥革命之后,西方的各类机械开始传入中国,这其中就有机械磨面机。

虽然磨面机是个好东西,但宁夏人民真正得益于它则是很晚的事了。据史料记载,1935年,宁夏省主席马鸿逵为解决其部队吃粮,让宁夏省银行筹建面粉厂。当年5月普利面粉厂在银川宗睦巷成立,用两台蒸汽机带动12盘石磨加工面粉,专供马家军食用。

1944年,富宁公司在银川南关开办官商合办的利民机器面粉公司建成,安装4台爱立斯钢磨,年生产能力700多吨。投产一年后,因动力不足和粉楼摇摆而停工。1947年该公司又从北平购回两台煤气机作动力,并于1948年安装成功,到19499月,共生产面粉1.7万袋。

宁夏解放后,人民政府接管了这家面粉厂,改名为宁夏省人民面粉厂。

1950年,该厂进行扩建改造,对原有设备全部进行了更新。1953年社会主义改造时,改为公私合营银川面粉厂。

1957年银川面粉厂又进行第二次改造,增加24英寸面粉机一台,年生产能力提高到1.66万吨。1963年因厂房摇晃过大,已属危险建筑,有关部门决定银川面粉厂停产,磨粉机等设备调剂给灵武农场。

除银川面粉厂外,宁夏地区较大的面粉厂还有1953年宁夏省供销社投资兴建的吴忠面粉厂和1956年甘肃省工业厅投资建成的固原油面厂。

银川第一面粉厂

虽然从1935年开始宁夏有了机器磨面机,但到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时,因为缺少电力供应,宁夏大部分地区的群众解决吃饭的粮食还离不开原始的方法。

为解决粮食加工问题,宁夏工委决定尽快建设一个新的现代化面粉厂。19583月,银川第一面粉厂筹建处成立。经勘察后有关部门将新的面粉厂厂址,选定在新城北街。同年818日,银川第一面粉厂开始动工兴建。

新建的银川第一面粉厂总投资68.18万元,建筑面积3763平方米,年生产能力2.43万吨。该厂的总平面及主厂房由中央粮食部设计院设计,附属车间由自治区粮食局设计。

为早日建成第一面粉厂,施工单位加班加点,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该厂的土建工程,所建五层楼的制粉车间是当时宁夏的第一高楼。

该厂的主要设备由中央粮食部调拨,主要是从上海福星面粉厂拆迁而来,而其他辅助设备和配件则由银川机械修配厂、农具机械厂、汽车修理厂等工厂帮助解决。

这些工厂的职工,为使面粉厂早日投入生产,夜以继日地突击苦干,保证了安装工作的顺利进行。银川南门面粉厂还抽调了34名生产骨干支援第一面粉厂。在建厂过程中,职工们为了提高产量,改变原粉路设计,由原来六皮六心出粉,改为四皮四心出粉,使日产量由原来的4320袋提高到6000袋,每天增产的面粉袋数几乎是银川南门面粉厂的日产量。

195910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规模最大、设备最新的地方国营银川第一面粉厂正式投入生产。当天下午3时,银川第一面粉厂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李景林、甘春雷、罗成德,自治区人委副主席王志强,银川市委书记处书记冯茂等领导出席了落成典礼大会,祝贺第一面粉厂正式投入生产。

经过一年零两个月建成的第一面粉厂,一天可以生产6000袋面粉。

生产过程中,除小麦的进仓是用人力外,面粉的装袋、缝袋为半机械化外,从净麦部分的筛、刷、加湿,到制粉的磨、筛、刷、圆箩工序基本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工人完全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

由于各个工序间全部由管道连接,所以五层楼高的制粉车间显得比较干净。

银川第一面粉厂投入生产后,产品运往宁夏各地,为银川、石嘴山、青铜峡等城镇和工矿区的粮食供应做出了贡献。

地方国营银川第一面粉厂后来更名为银川面粉厂,隶属银川市粮食局。企业改制后,该厂名为宁夏银春面粉有限公司。

                                    (作者宁夏档案馆原研究馆员 张久卿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 联系电话:0951-5108903

备案号:宁ICP备16000429号-2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13号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 网站地图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199号